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新闻发布会)县国资委主任汪庆解读2021年33项民生工程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09-15 15:33 信息来源:霍山县财政局  字体:[  ]

发布单位:霍山县财政局

发布主题:2021年33项民生工程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415

发布会地点:霍山县财政楼会议室

主持人:汪庆 县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国资委主任

发布人:万圣高 县民生工程综合管理中心副主任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首先感谢各位朋友一直以来对霍山财政工作和民生工程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根据安排,我代表县财政局向大家解读2021年33项民生工程相关内容和政策。

今年,省政府决定,2021年继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与去年民生工程具体项目相比,退出4项、新增6项、调整实施8项、继续实施19项。其中:我县实施32项,因义务教育营养改善项目,今年我县没有具体任务。

新增6项民生工程为: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中小学及中职学校教师培训,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农田建设工程,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退出4项民生工程为: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任务已完成,资产收益扶贫已实现预期目标,健康脱贫医疗保障平稳过渡到现有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框架内等4个项目不再列为民生工程。

调整实施8项民生工程:增加幼儿托育内容,调整智慧医疗项目,调整文化惠民工程,调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项目,统筹棚户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调整党建引领扶贫工程,调整“四带一自”产业扶贫项目,调整技能培训提升项目。

继续实施19项民生工程,具体为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出生缺陷防治、“四好农村路”建设、困难残疾人康复、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就业创业促进、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义务教育营养改善、学前教育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环境生态补偿等19个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能,持续增强担当意识、敢于树立争先意识、坚持问题整改意识,督促和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将各项民生工程抓早、抓实、抓细、抓落地,针对2020年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我们将整理成问题清单,督促相关单位找准症结所在,抓好整改落实,逐步提高,确保2021年民生工程任务圆满完成,真正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一是补短板,注重有效持续。既尽力而为,贴近群众需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又量力而行,确保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坚决避免脱离实际、寅吃卯粮。

二是强管控,聚焦精准推进。注重增强民生工程选择、设计、推进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提高项目规划、资金保障、调度实施、运行维护、宣传引导等关键环节的精准度。在用好财政资金改善民生的同时,注重调动社会力量和资本推进民生工程,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

三是严考评,突出绩效导向。进一步构建全方位绩效导向,在实施过程中加强跟踪问效,健全民意调查,落实特邀监督员制度,建立绩效评价常态机制,突出正向激励和刚性约束,发挥目标管理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确保民生工程建好用好。

最后,恳请各位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财政和民生工作,并且提出宝贵意见。

谢谢大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