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负责人解读)霍山县乡村振兴中心主要负责人徐珂同志接受媒体采访对《霍山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12-08 09:57 信息来源:霍山县乡村振兴中心  字体:[  ]

记者问:监测对象包括哪些人群?哪些人群需要重点关注?

答:以家庭为单位,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进行动态监测和帮扶,重点监测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等。重点关注大病重病患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失能特困老人以及就业不稳定户、产业发展失败户、灾后重建户、无劳动力户等群体。易地搬迁及同步搬迁已转为城镇户籍的人口符合监测范围的也纳入监测对象。

 

记者问:确定监测对象的标准是什么

答:脱贫攻坚期国家扶贫标准1.5倍为底线,综合安徽省2020年农村低保标准、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和物价指数等因素确定2021年家庭人均纯收入6000元(每年综合相关因素进行调整)监测范围,在全16个乡镇确定监测对象。

 

记者问:监测对象的识别程序是怎样的?

答:第一步,监测对象申请及承诺授权。符合监测标准的农户可通过书面形式、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手机APP防止返贫监测和乡村振兴咨询服务平台等提出申请。第二步,村民小组评议。农户申请后,由村两委成员(一般是包组干部)组织村民小组会议进行评议。第三步,数据比对。乡镇汇总各村的村民小组评议监测对象摸底名单,上报县乡村振兴部门开展数据比对数据比对结果及时反馈乡(镇)和村。第四步,入户调查。村两委组织人员根据监测对象名单开展入户调查,填写《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信息采集表》,农户确认签字。第五步,村级评议。村两委根据入户调查情况与数据比对结果进行综合研判,确定监测对象类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提交村级评议确定初选名单。第六步,村内公示。通过村级评议的监测对象初选名单在村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第七步,乡镇审核。乡镇组织对各村上报的监测对象初选名单进行调查核实,监测对象初选名单经乡镇审核同意后,报县乡村振兴部门备案。第八步,县级备案公告。县乡村振兴部门对乡镇上报的监测对象备案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告,公告信息保持长期公开状态。第九步,系统录入标注。乡镇组织人员将监测对象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进行录入标注。

 

记者问:监测对象在满足时什么条件时可以消除风险?

答:对收入持续稳定、“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持续巩固、返贫致贫风险已经稳定消除的监测对象,履行规定程序后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标注“风险消除”。对标注“风险消除”的,不再按“监测对象”进行监测帮扶;对风险消除稳定性较弱,特别是收入不稳定、刚性支出不可控的,在促进稳定增收等方面继续给予帮扶,风险稳定消除后再履行相应程序。对无劳动能力的,落实社会保障措施后,暂不标注“风险消除”,持续跟踪监测。

 

记者问:监测对象消除风险的程序是什么?

答:第一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根据平时跟踪走访以及帮扶责任人和监测联系人反馈情况,实时对本村监测对象致贫返贫风险消除情况进行集中研判,提出拟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名单,填写《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信息采集表》提交进行村级评议。第二步,村两委组织村级评议,对拟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逐户进行评议,形成防止返贫监测对象风险消除初选名单。第三步,评议结果在村内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第四步,乡镇组织对各村上报的监测对象风险消除初选名单进行审核并填写《乡镇监测对象风险消除审核表》,复核《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信息采集表》,经乡镇研究确定监测对象风险消除名单。第五步,县级备案公告第六步,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更新监测对象信息,并进行风险消除标注。

 

记者问:对已识别的监测对象的帮扶政策是什么样的?

答:一是强化政策支持。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按照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的要求,完善教育、医疗、住房、饮水、产业、就业以及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等政策。实行统一的帮扶政策,所有监测对象可以使用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落实行业政策。二是坚持精准施策。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根据监测对象的返贫致贫风险、发展需求等开展针对性帮扶。三是健全帮扶机制。保持原有帮扶责任人和联系人不脱钩,因工作调动、退休、患病等无法履行帮扶责任的,及时调整到位;对新识别的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及时安排帮扶联系人。进一步健全县级统筹、乡村为主、部门协作、多方参与的帮扶机制,实施“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压实各级各部门帮扶责任,充分发挥农村党员、乡贤人士、创业致富带头人等群体的帮带作用,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四是加强社会帮扶。继续发挥各级单位定点帮扶、驻村帮扶、企兴”等制度优势,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创新工作举措,对监测对象持续开展帮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