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负责人解读】霍山县城乡规划服务中心主任张敏解读
霍山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 年)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3-22 09:55 信息来源:霍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19年5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明确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作为“五级三类”规划体系中重要一级,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发挥着战略性、约束性和传导性的重要作用。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战略部署,细化和落实国家、区域相关规划和《安徽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六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要求,优化霍山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合理配置和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对县域范围内国土空间的保护、开发、利用、修复做出总体安排和各类建设的行动纲领,并将相关要求传导至各乡镇,促进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特编制《霍山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制定的意义

长期以来,各类空间规划在支撑城镇化快速发展、促进国土空间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规划类型过多、内容重叠冲突,审批流程复杂、周期过长等等。建立系统一致、责权清晰、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

按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要求,国家、省、市、县、乡镇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其中县级国土空间规划是本级政府对上级国土空间规划要求的细化落实,是对本行政区域开发保护作出的具体安排,侧重实施性。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规划》编制工作迄今历时3年多时间,历经6轮对接,进行18次汇报。根据国家和省市的统一部署,2019年11月成立霍山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并印发,明确了相关部门工作职责。2020年8月—2021年2月,为收集资料和专题研究阶段,规划编制团队按照专题研究内容,分别开展了网络问卷调查与分析、实地调研、问题梳理、编制专题等工作,主要形成了双评价、双评估、重大专题研究、村庄布点规划、国土空间目标与战略、国土空间总体格局、历史文化保护与城乡风貌塑造、主要国土空间支撑体系、中心城区布局方案等工作成果。在前期基础性工作完成的基础上,2021年3月—2021年7月期间,我局多次召开县级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对接会,多次征询乡镇及部门单位意见,规划编制团队在吸纳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规划》中期成果。2021年9月3日,中期成果通过县政府组织的专家咨询会,并在会后根据专家咨询意见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2022年初,在自然资源部统一部署下,启动全县“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并按要求分别于5月、7月、9月提交了三轮划定成果,最终于2022年9月底形成全县“三区三线”正式成果并通过国家审查。2022年11月根据国家下发的“三区三线”成果,规划编制团队对《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2023年3月3日,我局书面征求16个乡镇、县经济开发区和县直相关部门对《规划》的意见,收到反馈意见78 条,采纳68条。3月14日,《规划》向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并在会后根据意见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3月20日,《规划》在县政府网站进行公示。3月30日,将《规划》初步成果提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查。4 月21日,霍山县2023年规划管理委员会第2次会议审议通过《规划》。4月25日,《规划》通过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的专家论证会,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规划成果。

四、工作目标

到2035年,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县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实现保护、发展、管控的统一,优化全域国土空间格局;科学配置国土空间资源,强化国土空间的底线管控;加强全域全要素用途管制与自然资源统一管理,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推进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提升城市空间品质;构建霍山开放、协调、安全、和谐、高效、美丽、宜居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

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大别山革命老区绿色振兴的重大责任,建设国内一流的高端装备零部件制造基地,长三角地区有影响力的健康养生新居地,大别山革命老区高质量绿色发展样板区,全国知名的山区特色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到2035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成皖西工业重镇,六安市域次中心,以工贸、旅游主导的山水宜居城市。

五、主要内容

《规划》由三大板块,共计13章组成,具体如下:

本次规划范围为霍山县行政辖区,分为县域和中心城区两个层次,县域即霍山县行政区划范围,总面积约2043平方公里。县域范围的规划重点为统筹全域全要素规划管理,侧重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战略部署和总体格局。中心城区范围的规划重点为细化土地使用和空间布局,侧重功能完善和结构优化。

《规划》细化和落实了《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安徽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和《六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要求,优化霍山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合理配置和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对管辖范围内国土空间的保护、开发、利用、修复作出安排。2023年9月28日,自然资源部批准“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其中优先划定永久基本农田24.3万亩,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986.75平方公里,合理划定城镇开发边界48.12平方公里。

《规划》以“三区三线”为基础,构建“一核引领,轴带串城,三区同兴,多点支撑”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构建“一带两区”的安全高效农业空间。加强山河共保,构筑“一屏一河,三库多点”的生态保护空间格局。强化集约集聚,形成协调发展的城镇空间,构建“中心集聚、两横两纵、三群三圈”的城镇空间格局。

《规划》通过对城区现状、自然地理要素、城乡管控政策、城市发展战略、重点产业项目、重要交通设施布局等多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提出东建高铁站、西联美酒镇、北拓高桥湾、南倚南岳山、中优霍山城的发展方向,形成“一体两翼、绿廊贯通、十字双轴、四心多点”的整体格局。

六、创新举措

《规划》构建四大发展战略:

实施区域协同战略融入合肥大都市圈。加强交通联系: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多通道直连合肥、武汉,实现霍山与长三角重点城市三小时可达。提升平台能级:做强大别山绿色会客厅功能,坐实“国家公园”长三角方向枢纽门户。做强产业平台,借力合肥都市圈建设和上海青浦、沪六对口合作机遇,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并积极与合肥增强创新协同。

实施生态保护战略探索两山转化路径。强化大别山区域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加大生态保护协同力度,共同打造跨界山水共保共治示范样本。建设东淠河流域生态经济带、大别山生态经济区,探索两山转化制度创新。结合全域旅游建设和红色文化活化利用,赋能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建设。

实施产业升级战略建设绿色发展示范。构建自然资源禀赋型+科技创新驱动型“2+N”现代特色产业体系。重点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绿色生态食品深加工两大主导产业。

实施中心集聚战略推动品质城区建设。提升县城的集聚度和服务效率,打造北部城镇圈,在县城周边形成“一核、两心、三区、五镇”的北部城镇圈空间结构。落实以县城为中心的城镇化,多战略支撑中心城区提质升级。将中心城区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宜居宜业幸福区”,通过多个具体空间策略,实现中心城区提质升级。

七、保障措施和下步打算

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规划传导及管控建设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强化规划管理与实施完善规划配套政策等五个方面出发,夯实全各级党委和政府国土空间规划管理主体责任。强化县上下联动,明确职责分工,确定推进实施的共同责任。统筹建立由县、镇(乡)级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相关专项规划构成的全县“两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指标、分区、名录、位置、边界”传导体系。强化纵向传导、统筹专项横向传导,明确用途管制政策,确定实施传导规则。落实自然资源统一管理,健全相关配套政策,确保相关工作落实落细。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