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开业解读《霍山县“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10-13 16:53 信息来源:霍山县交运局  字体:[  ]

为便于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我县“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的有关内容和精神,现就《发展规划》的编制背景、编制意义、起草过程、主要内容、下一步工作打算以及主要名词解释等方面进行解读。

一、编制背景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赋予了交通运输行业新的使命。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擘画了交通行业发展的新蓝图。

“十四五”是我县落实交通强国战略、推进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亟待编制一张蓝图——“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以加强上位规划引导,从而有效指导未来的工作。

二、编制意义

编制《发展规划》,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县交通的主要发展成就,总结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经验,同时结合发展趋势和要求,形成“十四五”时期我县交通主要发展方向和目标,对我县“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给出了指引,为交通各行业发展提出了要求。

三、主要内容

(一)交通运输发展成就

第一个是“十三五”时期交通各类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公路网络形成“内畅外联”的布局,国省道、农村公路各等级道路建设进度不断加快,水运建设也在持续推进,同时逐步形成了多级公路客运枢纽场站体系。第二个是“十三五”时期客货运总量不断提高,客货运服务日趋完善。第三个是“十三五”时期公路养护、治超、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等交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第四个是行政执法、行业管理等各类保障服务加快升级步伐。第五个是加快交通各行业改革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革稳妥推进。

(二)交通运输发展存在的问题

第一个是交通枢纽地位有待增强,公路网络区域联动性仍需增强,内河水运相对薄弱。第二个是交通承载能力有待提升,各类方式运输水平需要加强,公共客运服务水平与民众期盼仍有差距。第三个是交通行业改革有待深化,公共交通行业需进一步协同。第四个是交通行业发展有待加强,智能交通、绿色交通、产业发展等方面仍需继续提升。第五个是资源要素制约有待破解,交通运输向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升级的对策措施还不够有力,总体进程尚不稳健。

(三)交通运输发展的形势和需求

第一个是结合国际国内发展形势与格局,我县综合交通需要为更好融入新时期“双循环”战略和迈向高质量发展、全面融入长三角等区域一体化、迎合城市建设的高质量标准、符合行业发展新要求、顺应交旅融合新形势、推进乡村振兴新战略等各项战略要求提供强大支撑。第二个是我县应把握阶段特征,加紧基础设施建设,补充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实施交通融合发展,转变原有交通服务模式,逐步向优存量、重服务转型,全面创新技术模式和管理方式。

(四)交通运输发展的目标

发展目标:按照“5823”发展思路,围绕皖浙赣闽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的定位,形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实现高速公路“加密扩容”、干线公路“提质升级”、农村公路“联网提档”、水路航空“双轮驱动”、客货枢纽“综合高效”。推进基础设施完善工程、运输服务提质工程、绿色交通升级工程、数字交通赋能工程、平安交通保障工程、交通旅游融合工程、行业治理增效工程、交通改革创新工程。

四、保障措施

一是资源要素保障。主要是点工程项目用地保障,项目资金保障,生态保障,城乡公共交通企业财政保障。

二是人才队伍保障。主要是人才战略是交通强国建设第一战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和专业能力,培育一批懂规划、善治理、作风过硬、规模匹配、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德才兼备的交通人才队伍,为交通强国建设做好人才保障。

三是政策发挥保障。主要是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保障等相关政策,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社会资本等机制。针对交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加强立法,不断完善市级层面综合交通法规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使各项交通管理工作的开展有法可依,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四是体制机制保障。强化规划严肃性和约束力,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理顺交通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的关系,加大对综合交通规划、交通行业发展规划的研究力度,将规划经费纳入部门预算。建立动态评估调整机制,根据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社会发展适时开展规划评估,及时调整项目建设计划,确保完成既定目标。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主要做好《发展规划》的宣贯及实施工作,通过在政府网站公布内容及政策解读、在从业人员群体中发放规划文本等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在实施过程中,认真履行行业管理部门职责,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衔接力度,强化注重实施效果意见收集,切实推动各类工作有效开展。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