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教育局 > 重点领域 > 教育信息 > 义务教育 >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霍山县2022年中小学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2-22 09:24 信息来源:霍山县教育局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全县共有学校44所,其中:小学23所11840人、独立初中4所3634人、高中1所3020人、九年一贯制学校12所3882人、完全中学3所(含民办学校)4531人、中等职业学校1所2443人。各级各类学校美术教室等其他艺术功能室,音乐、美术器材配备均基本达标,达标率为100%。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县教育局对学校艺术教育高度重视,把艺术教育做为学校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来落实。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组员的艺术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积极转发有关艺术教育的文件和相关规定,各校在年度工作计划中对学校艺术教育都做出具体的安排,并狠抓落实。同时,注意艺术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的整合与渗透。

(二)多渠道、多形式地做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

1. 各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足开齐艺术课程。音乐、美术开课率为100%。以课堂教学做为抓手,做好了艺术教育的普及工作。学校严格按照上级下发的课程计划,把艺术教育落实到课表上,保证艺术教育课程的开足开齐。在教师教学过程中强调学生参与和审美体验,通过艺术课教学,逐步培养了学生的初步的审美意识和能力。同时做好课堂的及时评价,通过及时评价反馈激发和培养学生对音美艺术课程的兴趣。

2.做好艺术特长生的培养工作。

按照上级要求我们积极落实2+1项目。即每位学生要有一项艺术特长。为了使每位学生具备一项艺术特长,我们在抓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教育的同时,利用课后服务开设艺术教育兴趣课程。并积极开展校园文化节等艺术活动,推选优秀文艺作品参加文艺展演等活动。2022年联合县政协书画研究院举办“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霍山县第二届青少年书画作品展,共评选出小学和中学组三个类别优秀作品298个,其中一等奖37个;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组织评选出小学和中学组三个类别优秀作品162个,择优推荐参加市级评选作品35个;霍山文峰学校《诗教进校园 诗花别样红》作品荣获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三等奖。

3.加强音美教师队伍建设

为了我县各校艺术教育的更好发展,我们一直在致力于教师队伍的素质提高工作,在教师队伍中精选有艺术教育特长的教师兼职艺术教育教学工作。积极选派艺术教师参加上级组织的专业培训和教学技能工作,狠抓教师业务素质的培训和提高,为教师学习进修提供便利条件。学校成立艺术教育教研组,研究在课堂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有利地促进了艺术教育课堂教学的效果。

三、主要问题

过去的一年中,我县各校艺术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仍有一些不足的地方。

1.艺术教育教师队伍数量需进一步加强。我县每年都有新招聘教师入职,但辞职、调出的教师也不在少数,其中包含部分专业艺术教育教师,导致全县艺术教师数量存在缺口。

2.家长重视程度不够。大多数家长注重孩子的文化课学习,对于艺术方面的教育及学习,持否定态度。没有营造出一个很好的艺术学习氛围。

四、改进措施

1.加强政策和财力倾斜,保障教师队伍稳定,同时加强培养艺术教育培训,扩大艺术教育专兼职教师队伍数量。

2.通过开展系列艺术活动,邀请家长参与到活动中来,感受艺术氛围,让家庭成为学生发挥艺术创造能力的场所。充分利用各种艺术资源,使艺术和生活的联系更加紧密。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