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教育局 > 重点领域 > 教育信息 > 义务教育 >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霍山县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2023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4-01-11 11:29 信息来源:霍山县教育局  字体:[  ]

    霍山县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自评工作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在县教育局的精心指导下,以及相关工程单位的高度重视下,已顺利完成。现将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2023年度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绩效目标下达及完成情况

2023年投入资金1300万元,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项目3个(其中:土建项目2个,智慧学校建设项目1个),其中投入865万元实施了大化坪镇中心学校教学楼新建、黑石渡中心小学运动场改扩建共2个建设类项目。投入435万元用于上土市镇中心学校、下符桥镇税务希望小学、三尖铺德仁希望小学等6所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黑石渡中心小学运动场改扩建项目于8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大化坪镇中心学校教学楼新建项目于12月完成竣工验收。6所学校的智慧学校建设项目已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土建及设备购置的资金使用率达100%,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

二、项目管理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项目“四制”。所有工程全面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工程发包实行公开招标制,严格执行“必须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企业方可参与竞标”的规定,确保招标过程公正、公平、公开。施工过程实行工程监理制,每个项目均有工程监理全程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工程决算实行合同管理制,严格执行合同约定。项目建设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落实“三人小组”的责任,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建设任务。

二是狠抓项目管理。结合我项目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项目学校全程监管、监理人员专业监督、质检站分项把关、教育局组织竣工验收“四位一体”的质量监督体系。明确管理职责,项目办和直属学校、项目学校分层签订责任状,项目办工作人员分片包干,落实责任。加强技术培训,邀请设计、住建、监理等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和图纸会审及技术交底会,为工程施工和管理提供技术保障。加强工程质量管理,每个项目均成立由项目办、监理和学校三方组成的“三人小组”,全程管理和监督工程质量,负责记录施工日志、监理日志,协调处理施工过程中的问题。强化跟踪督查,教育局党组成员联系到片,二级机构负责人督查到校,项目学校校长坚守现场,确保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和进度。完善工程档案资料,为建立健全工程档案资料,我们严格按照《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档案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及信息系统建设的有关要求,分ABCDE五大卷及时分类归档,装订成盒、成册,专柜存放。

三是优化采购程序,确保设备质量。强化采购程序,对招标文件的主要技术参数,型号等进行认真的研究,招标结束以后,相关部门对供应商的货物进行验收,确保产品质量。

四是严格资金管理和拨付程序。工程竣工验收后,项目单位配合施工单位委托有资质的部门或单位进行工程审计,工程造价以审计报告确认的金额为结算依据。所有工程资金的支付都必须预留质量保证金,在保质期过后确认无质量问题后再付清余款。

三、实施成效

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的实施,县域学校的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更趋完善,城镇大班额成果进一步巩固,有效缓解“城镇挤、农村弱”的矛盾,优质教育资源得到有效配置,教育信息化方面实现新突破,校园环境更加温馨和谐,中小学办学条件全面改善,进一步缩小学校、城乡和区域间的差距,切实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霍山县教育局

2024111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