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林业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它文件

关于印发《霍山县林业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4-02-08 11:34 信息来源:霍山县林业局  字体:[  ]

                                    霍林办﹝2024﹞14号

 

 局属各单位:

 

  《霍山县林业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于202425日经局党组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自发文之日起执行。

 

 

 

                                                        202425

 

 霍山县林业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

 

第一条  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我局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霍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部门制定林业管理的规范性文件,与其他部门联合制定涉及林业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应当依照本制度的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

本制度所称林业管理规范性文件(以下简称规范性文件),是指本部门为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并公布,涉及林业管理行政执法相对人权利和义务,在本系统或者本辖区内具有普遍约束力并能够反复适用的文件。

第三条  规范性文件规定的事项应当属于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且需要制定规范性文件的事项。

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以及其他不得由规范性文件设定的事项。规范性文件的名称不得使用条例实施细则

第四条  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应当遵循合法合理、权责一致、诚实信用、高效快捷和协调配合的原则。

第五条  局行政法规股负责对本局制定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

第六条  起草股室、单位在形成规范性文件送审稿后,应当由局行政法规股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局行政法规股合法性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不得提交局负责人签发,规范性文件不得发布。

第七条  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起草股室、单位应当向局行政法规股提交下列材料:

(一)规范性文件的送审稿和起草说明(附电子文档);

(二)制定规范性文件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规范性文件;

(三)修改征求意见,汇总的主要修改意见和修改意见的采纳情况;

(四)其他相关材料。

前款第(一)项规定的起草说明,应当包括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目的、制定依据、必要性和可行性、起草过程、对送审稿主要问题的协调情况和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等。

第八条  局行政法规股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规范性文件送审稿进行合法性审查:

(一)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

(二)是否属于制定机关的法定职权范围;

(三)是否与本部门原有的规范性文件相协调、衔接;

(四)是否含有不能设置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和行政强制事项;

(五)是否属于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且需要制定规范性文件的事项;

(六)其他需要审查的内容。

第九条  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符合法律、 法规、规章的规定,属于本部门的法定职权范围,与本部门制定的原有规范性文件相协调、衔接,没有设置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和行政强制事项的,局行政法规股应当作出同意出台的审查意见,并在规范性文件印发之日起十五日内报呈县政府法制机构备案。

第十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局行政法规股应当作出将规范性文件送审稿退回起草股室、单位的审查意见,并说明理由:

(一)与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规范性文件相抵触的;

(二)超越制定机关法定职权范围的;

(三)设定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以及其他不得由规范性文件设定的事项的;

(四)有关方面对送审稿的内容有较大争议且理由较为充分的;

(五)与本部门原有规范性文件不衔接、不协调或者存在严重冲突,又未提出处理意见的;

(六)其他需要进行较大修改的情形。

起草股室、单位对规范性文件送审稿进行修改后, 应当按照本制度规定的程序重新进行合法性审查。

第十一条  规范性文件送审稿存在可以直接修改的错误, 或者个别文字表述与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不一致的,局行政法规股可以对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直接修改。修改涉及具体业务管理工作的,应当征求起草股室、单位的意见。

第十二条  没有必要制定规范性文件或者制定规范性文件的条件尚不成熟的,局行政法规股可以作出停止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意见。

第十三条  局行政法规股提出的合法性审查意见,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同意后由办公室通知起草股室、单位。

起草股室、单位对局行政法规股提出的合法性审查意见有异议的,提交起草股室单位的分管领导和依法行政分管领导讨论决定或者由局相关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第十四条  局行政法规股应当自收到规范性文件文本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或者征求意见的,经分管领导同意 ,可以延长10个工作日。

第十五条  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的实施情况列入各股室、单位依法行政考核及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

第十六条  局行政法规股工作人员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过程中要勤勉尽责,促进法律的正确实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