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1-2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3-22 16:23 信息来源:霍山县统计局  字体:[  ]

1-2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1%,高于全市0.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6位。

一、基本情况

1、分产业看,1-2月,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4.7%,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8.6%,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0.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4.6%,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3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重由上年的2.6:26.3:71.1变化为3.7:31.7:64.6,一产、二产投资比重分别上升1.1个和5.4个百分点,三产投资比重下降6.5个百分点。

2、分构成看,1-2月,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长4.8%,占全部投资的77.4%,拉动全部投资增长4.1个百分点;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同比下降50%,占全部投资的3.3%,下拉全部投资3.8个百分点;其他费用投资增长201.5%,占全部投资的19.3%,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4.8个百分点。

二、运行特点

1、技改投资增势较好。1-2月,技改投资增长74.2%,高于全部投资增速59.1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4位,增速较上年同期(37.1%)提高了37.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7.6%,较上年同期(18.2%)提高了9.4个百分点。

2、基础设施投资稳步提升。在交通仓储邮政业投资(增长475.3%)、公共设施投资(增长45.2%)增长的带动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9.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9.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位,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5.8%,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2.2个百分点。

3、新入库项目支撑有力。1-2月,新入库项目14个,同比增加5个,计划总投资15.4亿元,同比增长18.9%,本年完成投资1.12亿元,同比增长5%,拉动全部投资增长0.6个百分点。

4、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净增长。1-2月,东方新材料高端冶金装备及部件生产、中科医药霍山石斛等深加工、三德玻璃年产6000吨玻璃纤维新材料等5个新开工制造业项目共完成投资0.5亿元,上年同期基数为零,同比净增。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制造业项目本年完成投资0.4亿元。

三、存在问题

1、工业投资项目进度缓慢。1-2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8.6%,增幅低于全市30.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5位。在统的154个项目(含房地产项目38个)中,有62个工业项目,其中,有22个项目本年完成投资额低于500万元,有25个项目本年完成投资额为0。

2、多项指标呈现负增长。1-2月,制造业、民间、房地产投资3项指标均呈现负增长,同时在全市均处于末位。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2.5%,低于全市平均水平73.6个百分点,比全市第1位的霍邱县低514.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下降28.2%,低于全市平均水平42.9个百分点,比全市第1位的霍邱县低122.4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38.6%,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1.3个百分点,比全市第1位的金寨县低73.7个百分点。

3、部分指标增长不够快1-2月,一产投资增长64.7%,低于全市30.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5位,比第1位的金安区低487.8个百分点;建安投资增长4.8%,高于全市0.9个百分点,居全市第6位,比第1位的开发区低34.2个百分点。

四、工作建议

1、齐抓共管,加大项目摸排力度。根据 “管行业必须管投资”的工作机制要求,各项目主管部门、各乡镇要及时摸排掌握各类项目建设情况,同时加强本部门、本乡镇统计人员的业务知识学习,确保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能及时有效纳统。

2、强化监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各部门、各乡镇要紧盯在统154个项目的实施进度,针对进度慢和54个本年完成投资为0的工业和房地产项目,争取形成更多的实物量,同时要梳理今年以来已签约未开工的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开工早纳统。

3、招大引强,加强项目谋划储备。相关主管部门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项目投资建设,畅通企业融资渠道,简化项目审批流程,服务好项目建设,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为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增添动能。

4、应统尽统,加强统计基础工作。根据省统计局要求,今年每月报送投资额的同时需随报支撑资料,项目单位要提前掌握数据支撑情况,并按规范要求完善好支撑资料,确保在月报开网期间实现精准报数,避免“有数无据、有数报不出”。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