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财政资金 > 部门项目

2021年度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11-18 11:39 信息来源:霍山县民政局  字体:[  ]

      一、项目概况

    为建立乡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211”工程,满足特困供养、低收入人群入住需求2021年共下达县级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650万元,对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升级改造,提高特困、贫困失能人员生活质量,充分提升这些人群的幸福指数,应养尽养,织密兜底保障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本次绩效评价对象为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资金,通过实施绩效评价,增强单位的绩效意识、促进单位改进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本次绩效评价是以计划标准作为绩效标准,计划标准是指以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预算、定额等作为评价标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霍山县民政局高度重视项目评价结果,安排专人负责绩效评价工作,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依据规范程序,对资金支出的经济性、效益性、效率和公平性进行客观、公正的测量、分析和评判,切实加强评价结果的整理、分析

三、综合评价情况和评价结论

霍山县民政局2021年度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运行维护预算资金利用率高,项目产出效果显著,特困供养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较大提升,社会效益明显,绩效评价自评得分为100分。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霍山县委、县政府一直心系特困群体生活质量改善和服务质量提升,重视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建设发展,着力完善特困供养机构服务功能建设,大力提升失能、半失能特困群体多样化、多层次服务能力,扎实做好社会兜底保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总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的“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的重要批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重视关爱特殊困难群体有关要求,按照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工作统一部署,以农村敬老院基本建设和提高供养水平为重点,促进全县敬老院高档次配套、高标准服务,形成布局合理、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的养老服务机构,确保供养对象有一个温暖舒适的环境,基本满足我县农村养老服务需求。

)项目过程情况

1、加大投入,完善硬件设施。先后投入资金1亿多元,新建了诸佛庵、单龙寺、太平畈、漫水河4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和衡山老年公寓,改扩建了与儿街、大化坪等15所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全县16个乡镇19所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全面完成,养老机构消防、食堂、卫生等安全达标,护理型床位达1260张,占比42%,全面完成消防验收或备案,食品经营许可证全覆盖,法人登记全面完成。

2、应养尽养,织密兜底保障。积极开展失能失智特困、贫困人员集中养护,选定出徽衡、安信2家护理条件好、服务水平优的养老机构,作为全县集中养护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及整合低保、残补等资金。全失能特困人员根据自愿原则,经综合评估,做到应养尽养。目前,已集中供养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382人,占比79%,其中徽衡、安信入住140人,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入住242人。全县共有失能半失能贫困人员320人,集中入住52人,占比16.3 %

3、统筹资源,提升服务水平。稳步推进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完成100%。加强养老服务事业指导,努力满足差异化养老服务需求,提供便捷化养老服务,不断探索养老服务高端连锁化管理新模式,保障老人基本权益。

4、加强监管,压紧压实责任。积极推进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引入社会机构托管运营养老院,建立健全服务质量综合绩效评估和奖优罚劣淘汰机制,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县民政局建立养老服务微信群,对养老机构一日三餐、安全巡查和组织活动照片等实时上传,主动接受政府、社会和老人家属全方位监督。

)项目产出情况

2021年度,特困供养机构升级特困失能人员贫困失能人员救助供养支出县级财政投入资金650万元项目实际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一致,项目支出在2021年度完成。

项目效益情况

1、加强领导,认真搞好规划。养老服务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按时完成任务。

2、精心安排,保证养老工作质量。

3、强化监管,确保服务的社会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5%以上

、存在问题及改进方案

1、问题:评价指标体系不够完善评价内容不够全面难以满足不同层面不同性质的绩效评价要求主要原因是部分绩效目标设立不够精细准确项目效果的个性指标和标准针对性不强

2、方案: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强化绩效目标管理根据项目年度工作内容和总体目标,科学合理设置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确保指标设置充分体现工作任务的产出和效益。规范资金使用,加强预算执行监管和执行情况分析。完善项目管理机制有效发挥项目效益。对照项目绩效评价办法,对标对表,补缺补差,进一步努力完善、提高项目资金最大作用。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1年度)

名称

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

主管部门

霍山县政局

实施单位

霍山县政局

 

 

 

 

 

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650

650

  650

100

100

100

其中: 当年财政拨款

650

    650

  650

  100

 100

  100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履行单位职能,为农村特困人员提供生活保障,提高生活质量。

履行单位职能,确保了农村特困人员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指标

床位建设数、保障人数

1、升级改造床位350张;2、特困、贫困失能人员195人

 

1、升级改造床位350张;2、特困、贫困失能人员195人

 

20

  20

 

质量指

安全、消防、卫生、幸福感

消防安全、卫生达标、幸福感强

完成

10

10

 

时效指标

能够及时有效支出,保障生活

及时有效

完成

20

20

 

成本指标

项目总成本

控制在年度预算内

完成

10

1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对特困供养低收入群众应养尽养、落实社会兜底保障

应收尽收、落实社会兜底保障

完成

20

20

 

可持续影 响指标

有着良好的社会效益

持续影响

完成

10

10

 

满意度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

受助对象满意度

95%以上

95%以上

10

10

 

总分

100

100

 

2021年度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docx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