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霍山县 > 医疗卫生 > 公共卫生服务事项 > 办事指南

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

2024-03-03 13:28来源:霍山县卫健委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

一、政策文件:《艾滋病防治条例》
二、服务机构:霍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三、服务对象:县域内服务人口。
四、开展自愿咨询检测目的: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简称VCT)是及早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有效途径,也是艾滋病预防和关怀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工作的广泛、有效的开展,能够使更多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知道自身的感染状态,从而最大限度的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及时为他们提供治疗和关怀,同时通过咨询和转介服务,降低求询者的危险行为,避免新感染发生,降低艾滋病流行和传播。
五、自愿咨询检测服务内容:
(一)开展自愿咨询检测基本过程
对前来咨询的求询者在保密的情况下谈话,为其提供检测前相关咨询,填写咨询个案登记表,为求询者进行危险因素评估,本着求询者自愿的原则,开展健康教育,对有危险因素的求询者,提供免费的HIV抗体检测,评估无危险因素的,则无需检测。
(二)自愿咨询检测(VCT)保密措施
1.提供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服务的咨询员认真学习保密制度。不能将HIV抗体检测单(无论结果如何)随意放置,工作人员不得向无关人员提供检验结果,要妥善保存各种实验记录。
2.初筛实验室的相关试验资料、档案、结果记录其他人不得翻录查阅,修改和销毁,对初筛疑似阳性感染者不得告知受检者本人,更不能随意泄露受检者信息,阳性检测结果不应通过电话告知,应当面告知本人。
3.未经过咨询者本人同意,任何科室及个人不得将咨询者姓名、地址和有关个人、家庭、工作、检测结果、治疗、求助、转介等信息向外界公布或传播。
(三)自愿咨询检测工作制度
1. 在咨询门诊醒目处应当张贴工作制度、保密制度、咨询流程、转介服务等注意事项。
2.咨询员在从事咨询服务前,需接受艾滋病咨询培训后上岗。
3.HIV筛查实验室必须是根据《全国艾滋病检测工作规范》经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评定认可的。
 六、咨询地址:
霍山县衡山镇幽芳路与与儿街路交叉口向东100米。
 七、服务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8:00—12:00;  下午2:30——5:30。
 八、服务电话:0564—5033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