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相关规划】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相关规划

2023-03-16 11:16来源:霍山县司法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年来,霍山县司法局始终以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提高群众法律素质为目的,以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依法行政为目标,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为全面开启法治霍山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现提出如下规划

一、总体规划

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公共法律服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服务平台功能有效发挥,服务网络设施全面覆盖、互联互通,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基本形成,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持续推进,人民群众享有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日益提升。

2035年,基本形成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目标相适应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面覆盖、服务机制更加健全、服务供给优质高效、服务保障坚实有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基本实现,法律服务的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公信力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共享公共法律服务成果基本实现。

二、霍山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基本情况

(一)实体平台整体建设

依托法中心建立了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律师、公证、有偿法律服务指引等综合服务融为一体,旨在方便群众各类法律需求的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对来人来事进行统一接待、统一登记、分类引导、各个处置,满足群众办事、问事、和各方面法律服务需求。同时县局投入经费2万元,对全县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进行统一标准样式,统一制作,统一发放,统一挂牌。建立乡镇 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6个,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44个,充分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窗口与前哨的优势,发挥司法行政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

(二)网络平台满足需求

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利用集“12348”电话热线、网站、微信、移动客户端为一体的中国法律服务网,打造优质高效为民服务平台,提供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高品质公共法律服务。推进中国法律服务网同业务系统无缝对接,实现一网通办、资源共享。坚持平台建设和运行管理并重,健全平台运行管理和服务标准体系,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等业务均可网上办理,应上尽上、全程在线保留原有的0564-5020148咨询热线,是具备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普法宣传、政务监督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热线平台。组建司法所长、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所、村(社区)管理人、村民代表等人员参与其中的法律服务微信群,实现全县144个村(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全覆盖,旨在方便群众法律服务多方面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