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霍山县 > 交通运输 > 乡村振兴 > 四好农村路

【农村公路建设信息】霍山县交运局探索“四好农村路+N”发展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02 14:45来源:霍山县交运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年来,霍山县交运局全力打造“四好农村路+N”发展模式,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建设,将农村公路与旅游产业特色小镇等充分融合,最大限度发挥农村公路的先导和带动作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使传统农村地区焕发出蓬勃生机,实现了“一举求多效、激活全盘棋”的融合发展效果。



“四好农村路+乡村旅游”,皖鄂旅游风景道促乡村振兴。皖鄂省际旅游扶贫风景道连接线工程是该县交通强国重点工程项目,三级公路设计标准,路线全长约1.8公里全宽7.5米,沥青混凝土路面,总投资约3000万元,终点顺接湖北省道路该项目的完工通车对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改善太平畈乡经济的发展模式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带动沿线农家乐、民宿、旅游观光、果蔬采摘产业的快速发展,沿线居民年收入平均提高5000元左右,同时将会持续增加,助力了乡村振兴持续发展。



四好农村路+特色产业”,建制村通双车道助产业兴旺。2022年该局实施了太平畈乡高山铺村、洪峰村通双车道项目,项目起点顺接九太路,终点位于建制村党群服务中心,新建沥青混凝土道路路基宽7.5米、路面宽6.5米三级公路,路线总长2.8公里,总投资约672万元,现已全面通车。高山铺村通双车道建设与该村的瓜蒌基地建设同步进行,基础设施的完善升级为当地特色中药材及农副产品销售运输奠定了坚实基础。2023年该局还将投入约500万元,继续实施蔡家畈村通双车道项目,为太平畈乡正在建设的以何家坊村仓储为“中心”,以王家店村、蔡家河村、蔡家畈村、高山铺村、洪峰村新(扩)建瓜蒌、猕猴桃、高山蔬菜、中药材基地等“四基地”多元化发展的太平畈乡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助力增效。



“四好农村路+特色小镇”,危桥改造塑石斛品牌。2022年该局实施了太平畈乡何家坊桥、俞家湾桥、王家店桥、蔡家河桥4座跨河大桥,总投资约770万元。新建桥梁选址以打造石斛特色小镇为核心,以方便群众出行为目的,历经4个月建设,现何家坊桥、俞家湾桥已建成通车,王家店桥、蔡家河桥今年下半年全面完工。新建桥梁营造了良好营商的环境,这与太平畈乡紧紧围绕“做大石斛产业,打造石斛之乡,推动石斛之旅,带动群众致富”这一发展思路充分融合,为石斛特色小镇加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