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评估报告】霍山县文旅行业2023年度安全生产领域风险评估报告

2023-04-14 10:07来源:霍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山县文旅行业2023年度安全生产领域

风险评估报告

 

县安办:

根据你办《关于开展2023年度安全生产领域风险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各相关股室,全面梳理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现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总体形势

行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当前,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呈快速发展态势,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容易形成叠加暴发,疫情进一步扩散风险仍在加大。文旅行业服务面较广、聚集性强、流动性大,防疫任务十分艰巨复杂。

㈡季节性火灾防控任务大。秋冬季气温降低,雨量减少,气候干燥,随着取暖、用火、用电、用气的集中,致灾因素增加,历来是火灾事故易发高发期。与此同时,文化旅游经营场所普遍存在人员聚集性强、建筑结构复杂、可燃易燃物多等特点,一旦发生火灾,往往难以迅速组织疏散,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同时,山林景区森林火险不确定因素增加,文物建筑、博物馆和其他文博开放单位等火灾诱因较多,都是文旅行业防范重点。

㈢恶劣天气诱发的风险隐患多。夏季高温、暴雨大风天气容易造成山岳型景区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冬季低温、大风、雾霾、雨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增多,景区道路、游览设施、景观树木容易积雪,路面结冰打滑,特别是坡道、台阶、玻璃栈道等一旦防滑措施处理不当极易引发事故,山岳游览及探险旅游等夏、冬季旅游安全需重点关注。景区内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在低温条件下运行易发生设备故障。冬季旅游带动包车、拼车客运需求增加,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突出。

二、2023年度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面临的主要风险及应对措施

 行业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从严从紧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旅行社不得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接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团队;各旅游景区对省外旅客或 14 天内有省外旅居史的本省旅客,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方可进入,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等公共文化场馆以及旅游景点,严格落实预约、错峰、限流等防控措施,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审批文艺演出等公众聚集性活动。

火灾隐患。结合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会同消防、林业部门指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及户外涉及森林防火场所、文物古建,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使用易燃可燃夹芯材料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消防设施设备保养和维护、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等方面情况。

A级旅游景区安全管理。指导A级旅游景区做好高高温暴雨、大风寒潮和风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及时对积雪积冰严重的景区内道路及栈道开展除冰化雪工作,必要时采取暂停运营、关闭等措施。加强安全防护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危险地段要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和防护栏。

旅行社安全管理。要求旅行社不组织游客到不具备接待条件的旅游景区(点)旅游,并认真履行旅游安全告知警示义务,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制度。行前要密切关注气象预报,留意天气变化,避免旅游团队在恶劣天气长时间进行室外活动。会同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加大对旅行社旅游包车运营情况督查检查,督导旅行社必须选择符合资质条件的车辆和驾驶人,签订规范的租车协议。旅游客运车辆在遇大风、暴雨、冰雪等恶劣天气时,要按规定采取相应安全措施,确保安全运行,同时要合理安排行程,避免时间紧凑超速赶路。

文博、文娱场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这些场所都属于人员密集场所,如因管理经营不科学、经营管理者思想麻痹、消防设施不完善,易发生火灾、触电等不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一是督促指导文博、文娱场馆管理、经营单位定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培训,科学、合理张贴“安全警示”标识,加大安全知识宣传力度,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二是督促指导文博、文娱场所等管理、经营单位定期进行“消防疏散、应急逃生、自救互救”等方面应急演练,不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增强全体员工了解掌握自救互救能力和应急逃生技能。

 

                      霍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2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