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霍山县 > 旅游 > 政策文件 > 旅游规划

霍山县旅游规划评估报告

2022-11-16 14:44来源:霍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1-10月全县接待游客883.3万人次,综合收入49.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9.8%

一、全域旅游发展情况

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印发《霍山县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霍山县扶持旅游业发展奖励办法》《霍山县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年)》《霍山县旅游富民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编制《霍山县陡沙河温泉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规划》《康养旅游总体规划》开展《旅游发展专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双招双引”精准推进。与世纪绿洲体育中心管理有限公司签订霍山大别山滑雪旅游渡假区项目框架协议;金色太阳农旅融合民宿项目落户太阳乡;沁居酒店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同与儿街镇就凡冲村民宿开发项目形成详细规划,11月底将采取EPCO模式挂网招标;推出12个文旅招商项目。

全力发展乡村旅游投资1000万元的乡村旅游四级联建项目全部建成。实施了大别山旅游风景道配套提升。开展乡村旅游“微创意 微改造”提升行动。推荐祥云寨、新三线人家、森林旅舍、南岳农庄4家旅游民宿申报国家丙级民宿。谋划5条旅游廊道。完成“旅游发展专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初稿、“与下但”旅游道路指示牌设计。

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拍摄霍山红色旅游专题片。投资3亿元、发债1.8亿元建设红色文化旅游(一期)专项债项目(完工10个、正在推进的8个也完成工程量的90%),投资1000万元建成皮旅中原突围营房地及红色步道项目(茶马古道)。投资1500万元建成但家庙传贤广场项目。推出3条霍山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文旅项目有序推进。六万情峡(一期)、铜锣寨景区、迎驾春风营地、符桥景区、温泉小镇国医堂和游客接待中心等投入运营。谋划了霍山县佛子岭生态旅游基础设施提升项目、霍山县乡村旅游创建提升工程2个专项债项目及大化坪镇金茗登山步道项目、文峰体育公园建设项目22023年中央预算内资金全民健身补短板项目。

实施数字化景区建设。正在铜锣寨、白马尖、六万情峡等景区实施文旅居民服务“一卡通”、“游安徽”三级联建和“一机游霍山”平台建设,建设智慧旅游体系,提高景区智能化经营管理水平。

二、主要做法。

规划引领,构建新格局。在《霍山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霍山县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等多项规划基础上,编制了《霍山县“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构建起“一环、两核、三组团”的全域旅游发展总体格局,促进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要素保障,培育新动能。在县委县政府出台的乡村振兴系列文件中,均把推动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要内容。出台了《霍山县扶持旅游业发展奖励办法》《霍山县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提振旅游消费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持续加大资金投入,2年来整合各方面资金15亿元专项用于全域旅游发展。

彩绘风景道,扮靓新“颜值”。大别山国家风景道在我县境内跨越和辐射16个乡镇,连接沿线的陡沙河温泉小镇、西镇暴动旧址、霍山大峡谷漂流等7个精品核心旅游景区和屋脊山摄影家村、仙人冲画家村和月亮湾作家村等特色田园乡村,沿途兴建了全域旅游集散中心、龙井冲旅游服务中心2个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太阳乡旅梦工厂、520观景平台、羊跳峡、望九重等网红打卡点,西冲乡愁广场、长院露营地、宋家河古村茶栈、风泉岩、钟秀茶宿等14个旅游驿站。风景道以路引景,为景串线,让游客“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成为全域皆景的“旅游路”、全民可享的“致富路”。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推进陡沙河温泉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根据创建方案,统筹推动各项创建任务分解落地实施;启动佛子岭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工作。

二是启动六万情峡景区创建4A景区,推进屋脊水乡、太平畈石斛小镇创建3A景区工作,推动佛子岭、南岳山、铜锣寨、大别山主峰等4A景区“提标进级”。

三是继续开展乡村旅游“十百千”“421”创建活动,组织实施主题村、美食村、风景道、后备箱基地、“双微”示范点创建行动;继续打造“大别山人家”旅游民宿品牌,推动民宿产业发展,引进培育打造一批知名中高端旅游民宿品牌。

四是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完善红色文化旅游(一期)专项债项目场馆建设运营管理,推进红色纪念地景区化改造,支持西镇暴动纪念馆等创建A级旅游景区、红色研学基地。

五是继续做好数字产业“双招双引”、与上海市青浦区对口合作帮扶工作,深度对接携程、沁居等企业,参与霍山旅游开发、运营、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