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霍山县 > 粮食安全 > 气象信息 > 气象为农服务

霍山县气象局农业气象工作汇报

2022-12-27 11:03来源:霍山县气象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年来,在省农网中心和市局的指导下,我局围绕农业气象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农业气象观测

霍山县气象局作为二级农业气象观测站,目前在开展的观测项目有:土壤水分(自动化)、茶叶、森林。茶叶观测地段位于霍山县衡山镇上元村土地堂,地段为山地、坡向东、坡度为二十度,海拔高度为270米,拔海高度差高约180米,土质为沙壤土、偏酸性。2009年茶叶试观测;2010年茶叶正式观测至今。每年对茶叶发育期、采摘期、开花期、果实成熟期进行观测,重点对3-5月茶叶发育期的芽膨大、鱼叶展开、一针叶、二针叶、三针叶进行两轮观测并记录发报。

二、农业气象服务

(一)专题农气材料

每年制作农业气象周报、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春茶采摘气象服务专报、重要农业气象专报及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等农气服务共计约20余期,向乡镇农机工作群和全县农业龙头企业群传播,400余人。各材料围绕不同时期农事活动针对作物不同生长期提出农事建议,并在暴雨洪涝、高温干旱、低温霜冻等可能对农业造成不利影响灾害性,转折性天气来临之前及时将气象信息发布出去,不定时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针对性做好农气服务,争取为农户将损失降到最低。

(二)智慧气象平台推广应用

我局积极推广“聚农”“惠农”、“爱农”三大智慧平台,通过96121、手机短信、电视天气预报宣传栏、QQ群等方式全方位推广农业农气信息和种养植技术。

(三)直通式农气服务

自承担茶叶观测以来,县气象局每年在春茶时期制作春茶采摘气象服务专报,不定期开展茶叶专题气象服务,特别针对可能对茶叶产生影响的寒潮天气过程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并报相关部门,或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同时做好茶叶霜冻灾害灾情调查。2018年4月初我县发生一次霜冻灾害天气过程,据茶茧办统计全县受灾茶园5万亩,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元左右。4月9日我局业务人员陪同省气象局灾防中心、市气象局公共服务中心,联合县茶茧办开展茶叶冻害灾情调查。2020年3月底至4月初发生了一次倒春寒天气过程,山区乡镇茶叶产区出现降雪,气温低于0℃,县气象局积极行动与县农业农村发展中心联合发布“倒春寒”天气预报与春茶采摘防护的相关建议,随即开展灾情调查。并通过短信、微信等其他线上方式推送信息,提醒茶农做好应对措施。

三、茶叶专项服务相关成果

2017年我局成功申请科研项目一项:《六安地区茶叶气象灾害风险等级研究》。后期发表在《农业科技》期刊上。

2018年在我县落儿岭茶叶产区建成了物联网设备实现了自动化实时检测茶叶生长状况,填补了我县茶叶种植气象要素观测自动化空白。

2020年在省局农网中心和市局的关心下,协助“抱儿钟秀”申请并通过了气候好产品认证,“霍山黄芽”茶叶荣获“安徽气候好产品”称号。进一步提升霍山黄芽茶叶的品牌知名度和经济效益,实现企业获利、茶农增收。

2021年我单位高琳同志创建了六安地区茶叶冰冻灾害地方标准,《山区茶树气象灾害指标划分技术规范》由六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