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霍山县 > 义务教育 > 教师管理 > 教师培训

霍山县教育局关于印发《霍山县2022-2023学年度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02-17 14:53来源:霍山县教育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方案》、《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增强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提升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质量,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广大中小学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升教师研学、实践新课程方案及标准的能力,领会并正确把握新课程方案及标准的要求,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师能水平,整体推动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培训对象

全县全体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2022年度国培、省培、市培、县级组织的长三角研修培训的中小学教师,在完成60学时的培训任务后,可免于参加本年度全员培训的专业知识培训。

三、培训时间与学时

(一)培训时间

2022年8月—2023年6月。

(二)培训学时

每人年度参训不少于90学时(其中专业知识不少于60学时,公需知识30学时)。

四、培训内容

1.公需知识培训内容根据省市推荐内容选学。

2.专业知识培训内容主题为“落实新课程方案及课程标准”。分为四个内容模块:

(一)中小学教师暑期研修内容:组织教师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参与“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专题学习,完成相应学时的学习任务。

(二)师德养成教育:结合“霍山县教育系统开展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暨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规定;在全体教师中开展师德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三)新课程方案及课程标准研学:以《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为重点内容,组织教师分学科系统学习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重点领会《义务教育新课方案》的指导思想、修订原则及主要变化,充分认识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版)》与2011年颁布义务教育各课程标准的区别,促进教师把《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版)》修订精神贯彻落实到课堂教学中。进一步增强教师实施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四)基于课例的理论与实践研修:以提升教师对新课标的理解力和实践力为目标,以课例为载体,采取骨干引领的方式全员开展教学实践活动,领会并正确把握新课程方案及标准的要求,更好地掌握、挖掘、驾驭教材,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五、培训安排

本年度专题培训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暑期研修(2022年8月)

组织教师参加暑期线上学习,完成学习任务,撰写学习心得。

培训形式:集中+远程

第二阶段:师德养成教育(2022年8月—10月)

各校依托校本组织教师集中参加专项整治学习活动;深度剖析、反思个人师德行为,撰写个人反思或案例剖析报告。

培训形式:校本

第三阶段:新课程方案及课程标准研学(2022年10月—2023年元月)

组织教师分学科参加培训机构组织的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专题集中培训活动;同步依托校本开展线下研讨活动,撰写学习心得。

培训形式:集中+校本

第四阶段:基于课例的理论与实践研修(2023年2月——5月)

组织教师参加理论学习和实践应用活动,以课例研修为载体,在学校的统一组织安排下,开展基于贯彻落实新课标精神的教学实践研修活动。

培训形式:集中+校本

第五阶段:总结提升阶段(2023年5月——6月)

教师结合年度各阶段培训学习活动,立足自我,分析研修过程得失,明确课堂教学革新的主要目标及方向;学校对教师本学年的培训学习情况给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培训形式:校本

六、培训组织与管理

(一)培训组织

1.高中教师培训采用“集中或送培送教+远程+校本”形式,“集中或送培送教、远程”环节由省、市、学校组织实施,县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负责组织协调;校本研修由县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和各学校统一组织实施。

2.初中、小学教师培训采用“集中或送培送教+远程+校本”形式。“集中、校本”环节由县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和各学校组织实施。“远程”环节委托相关培训机构组织实施。

(二)培训模式

推行“集中培训(送培送教)+网络研修+校本研修”混合式培训。

1.集中培训(送培送教):充分发挥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引领和辐射作用。采取现场指导、案例剖析、研讨交流、成果共享的形式进行。培训做到训前有诊断、训中有记录、训后有反馈。

2.网络研修:利用专业网络研修平台开展教师网络培训。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采取专题学习、在线答疑、互动交流和跟进指导等方式进行。组建若干网络班级,培训专家团队负责学习指导;培训管理团队负责监督与管理。

3.校本研修: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校本研修计划的制定和实施,督促教师任职学校认真扎实开展校本研修活动。要创新研修的模式和形式,拓宽校本研修的渠道,整合研修的资源,总结和提炼校本研修的亮点和特色,生成校本研修资源。

(三)培训管理

1.加强培训管理网络建设

坚持培训的组织领导与业务指导双线并行,县、镇(乡)、校三级管理网络健全的培训管理体制。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好年度培训活动,注重将全员培训与“国培计划”项目培训相结合,与常规的教科研活动相结合。

2.加强培训指导团队建设

以外聘专家、教研员、本地名师、教学骨干为主体,分学科组建本年度培训指导团队,明确指导职责,并将其开展工作情况纳入继续教育学时考核范畴。县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要根据工作进展情况,依据《霍山县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管理团队和指导团队管理办法(试行)》定期组织对业务指导人员的考核评比,实行动态管理。

3.加强培训工作规范化建设

按需施训制度化。承担培训任务的培训机构,要加强训前调研和训中检测,切实摸清一线教师的需求,及时调整培训内容和策略。非义务教育段学校可结合教育改革发展和学校自身发展对教师专业发展的需求,在年度专题培训内容的基础上,自主选择培训内容。

方案备案规范化。各单位在年度培训启动会后一周内将培训方案报送县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审定,经审定后的培训方案报教育局职成教股备案。

档案建设规范化。各单位在确保培训档案“一人一档、专人管理”的基础上,要加强档案材料的完整性与真实性。坚持做到归档及时、材料详实、条目清晰、完整系统。

4.加强培训质量监控机制建设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培训实施过程监控、培训质量监测。建立全员培训实施监管制度,落实监管责任,明确监管流程,对培训实施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进行有效管理,实现过程监控的常态化,严把学时认定和证书验印关,确保实现全员培训绩效目标。

各学校要以制度创新和务实考核为重点,强化校本研修过程管理,提高校本研修实效。在为教师远程学习提供必要的保障措施的基础上,切实加强对远程培训的过程管理和监控,提高远程培训质量。

县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要以满意度调查和绩效自评为抓手,强化培训质量监控,增强服务意识,加大研究指导力度,不断改进培训工作,对培训情况进行日常调查和监测,保证年度培训计划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