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霍山县 > 旅游 > 公共服务 > 旅游提示警示信息

【旅游安全提示信息】文明旅游 安全活动户外活动安全提醒

2023-03-16 17:10来源:霍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户外活动安全第一 请注意查收这份安全提醒

人随春好,春与人宜,等风来不如追风去。最近适合出游,但户外活动有很多不可预料的风险。下面,小编为大家总结了一些注意事项和应对方法,希望大家能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尽情的享受户外活动

1活动前准备

▲在进行户外活动的前一晚确保充分的休息;

▲准备好户外运动所需的水、食物、运动装备等;

▲在活动前充分了解线路情况,提前考虑各种突发情况;

▲活动开始前请确保身体无任何不适,器械、装备能够正常使用。

2活动中注意

▲每个人的体力和经验不同,最好量力而为,避免带来不必要的伤害,感到身体不适时不能强撑;

▲在户外活动时,不要乱吃野果,乱饮生水,以免误食或中毒;

▲活动中避免单独行动,坚决反对个人的冒险行为,零散的队员活动很容易导致意外的发生。

▲请提前随身携带充足的水和食物,在活动中注意补充水分,也可准备一些常用药品;

▲不要在山崖边上拍照,以免发生意外;

▲不要去走那些没有经过开发的偏僻小路,以防迷路掉队,万一出现意外,会造成救援困难。

3森林防火注意事项

▲不要携带火种进入景区;

▲不要在景区吸烟、打火把照明;

▲不要在景区野炊、烧烤食物;

▲不要在景区内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

▲不要在景区烧荒、烧田埂草、堆烧等;

▲不要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景区内玩火;

▲不要在野外烧火取暖;

▲不要乘车时向外扔烟头;

▲不要在景区内狩猎、放火驱兽;

▲不要让老、幼、弱、病、残者参加扑火抢险。

4爬山攀浪注意事项

先热身。在爬山攀浪之前适量做一些热身运动,利用10~20分钟进行一些肌肉伸展运动,尽量放松全身肌肉,攀登时会轻松许多,也能保护关节。如果攀登的山比较高或者平时较少爬山,更要注意热身。

适时休息。一般建议每隔30分钟休息5~10分钟,休息时注意及时补充能量和水,也可以做轻微的屈伸活动。

下山时别冲太快。下山时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脚步,切不可冲得太快,此时身体已经很累,很容易发生危险。尽量侧身缓慢下山,同时注意放松膝盖部位的肌肉。肌肉绷得太紧,会对腿部关节产生较大的压力,使肌肉疲劳。

准备一个登山杖。登山杖可以帮助分担体重,减轻膝关节负担。下山时身体前倾,容易摔倒,有登山杖支撑,能增强安全性。

不要强求爬到山顶。爬山攀浪要循序渐进,不要强求登顶。若爬山途中感到疲累或不适,要及时休息、调整。

体重过重的人不适合频繁爬山,更不宜通过爬山减重。爬山对膝关节、踝关节的压力较大,体重过大(BMI>28)、膝关节不好的人,最好不要选择爬山这项运动,以避免膝关节劳损,甚至诱发创伤性关节炎。

5骑行注意事项

选择适合自己的自行车。要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单车,避免因硬件不合适,造成对身体不必要的伤害。

佩戴头盔等相应的护具。如果需要,还可以佩戴护膝、护肘等,并且学会调整皮带和护垫,使其紧贴身体。

骑车姿势要正确。骑行前要调整好自行车座的高度和车把高度。在踩脚蹬时,脚的位置一定要恰当,用力要均匀。

骑行时注意脚尖与膝盖的方向一致,切忌膝盖内外八字。脚尖方向没有指向正前方、膝盖外翻或内扣,这些错误的骑行方式,会导致每一次踩踏都加重膝关节负荷,可能造成软骨磨损。

骑行途中注意休息。一般每骑行40分钟左右,应下车稍事休息,活动一下腿部、肩部、腰部等。

不要盲目挑战骑行的距离。非专业骑行者要注意避免骑行距离过长,以防对身体造成损伤。

6露营注意事项

露营前提前查看当地天气,尽量避开雨天。

尽量在设备较齐全、有人群的地方露营。不要自己在偏僻地带单独扎帐篷,最好和有经验的人士在一起,或者在露营营地进行露营。

做好保暖。穿适合天气状况的衣服,多带一套备用衣物,保持衣物干燥。

准备基本急救用品。野外露营时,有时会出现突发状况,请携带一次性医用酒精棉片、创可贴等基本急救用品,以防万一。

准备防蚊虫用品。不要随便触摸不认识的动物、植物等,防止叮咬和中毒,可以穿长袖、长裤来减少与问题植物、蚊虫的接触。

7漂流注意事项

穿好救生衣。漂流前,要穿好并系好救生衣,在漂流过程中,大家严格遵守安全纪律,在漂流时,决不能脱掉救生衣,不能随意下河游泳。

注意重要物品保管。漂流时不可携带现金及贵重物品上船。

漂流时保持重心。下滩或过深潭时,一定要先坐好、扶稳,双手抓住船沿两边的扶手带,保持人体与船的重心平衡。

翻船冷静不慌张。万一碰到翻船时,请不要惊慌,不要害怕,要沉着,因为您穿了救生衣,始终不会沉掉。您只要慢慢到水浅处,再站起来就没事的。

穿着注意事项。漂流时最好着短裤凉鞋,由于漂流中水流比较急,水很容易溅湿衣服。因此一定要准备一套由内而外的衣服和鞋。漂流结束后,立即回更衣室换衣服。

8特别提示

在户外活动的过程中如出现突发情况,请及时拨打110、120急救电话,也可就近找工作人员帮忙,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