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霍山县 > 义务教育 >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 控辍保学

霍山县教育局关于印发《霍山县教育系统2023年控辍保学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3-02-27 17:23来源:霍山县教育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直属学校,民办教育机构:

为做好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切实保障 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的就学权利,县教育局制定了《霍山县 教育系统2023年控辍保学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 照方案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霍山县教育系统2023年控辍保学工作方案


霍山县教育系统2023年控辍保学工作方案

为做好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切实保障 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的就学权利,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 务教育法》《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 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等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 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 按照“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各项 控辍保学措施,让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都能上好学,圆满完 成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任务。

二、工作目标

全面加强控辍保学工作,进一步巩固现有工作成效,建 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及时入学,确 保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不流失,确保实现零辍学,确保全 县控辍保学任务圆满完成。

三、工作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制。各校要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分管 校长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控辍保学工作领导 小组,要明确学校各处室、班主任、相关教师控辍保学具体 职责,责任到八,确保控辍保学工作落实到位。

(二)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学校要通过校本课程、社团 活动等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发展学生的兴趣特长,着力解决学生厌学问题。要加强师德建设,强化教职工育人职责,关心关爱学生,充分发现和挖掘学生的优点,营造教师不放弃
学生、学生不歧视和孤立同学的良好育人氛围。加大《家庭 教育促进法》宣传力度,强化监护人法定责任意识,推动监 护人认真履行监护职责,不让在校学生沾染吸烟、酗酒、迷 恋网络等不良嗜好,及时发现制止在校学生与社会不良行为 人接触,规避学生辍学风险。

(三)加强失学辍学监测。春学期,各中心学校要对2022 年秋学期建立的辖区内《6-15周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 登记表》进行复查,进一步完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登记 表。通过排查,及时发现适龄未入学及中途辍学的适龄儿童少年,建立控辍保学工作台账(含辍学人员登记表、劝返复 学登记表,疑似辍学失学排查登记表),一人一策,逐一销号。各校要依托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控辍保学模块)进行 信息比对,做到“一月一核”“一账一单”,精准掌握学生 信息和在学情况。各校要加强学生请销假管理,对长期请假 未到校学生要及时掌握并更新情况,建立管理台账。

(四)加强劝返复学工作。对排查出来的疑似辍学学生 和易辍学学生(厌学、特殊家庭、家庭困难等),学校要登 记造册,要制足疑似辍学学生和易辍学学生包保工作方案, 校领导要带头包保,落实包保责任制。学校要按照“应返尽 返”的要求。认真研究和分析学生的失学辍学原因,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做好劝返就学和预防工作。对学校多次劝返仍不到校的,学校要将有关信息及时报送县教育局和当地乡 镇政府,县教育局和当地乡镇政府通过批评教育、沟通交流、解决实际困难等方式进行劝返就学,仍不改正的,要依法对其监护人发放有关司法文书,敦促其监护人保证失学辍学学
生尽早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各校《疑似辍学学生和易辍学学生包保工作方案》《疑似 辍学学生和易辍学学生登记表》要在420日前报教育局 基教股备案。

(五)把握控辍保学关键节点。在每月常规排查的基础 上,重点做好春学期开学和秋学期开学的控辍保学工作。春学期开学主要做好学生返校情况排查、毕业班学生管理、控辍保学宣传等工作,开学后要对所有年级学生返校情况进行 排查追踪,未到校的要及时掌握去向,疑似辍学失学的要做 好劝返复学工作;要重点做好初三毕业班学生管理,及时了解春招学生报到入学情况,预防学困生辍学现象发生。秋学期开学前各校要及时向辖区内年满六周岁适龄儿童和六年 级毕业生发放入学通知书,督促其按时入学。开学后重点做 好一年级、七年级报到入学情况排查及追踪,要掌握每个适 龄儿童少年的入学情况并做好登记,因特殊情况未入学的要完善延缓入学手续;要对其它年级学生返校情况进行排查,要督促转学学生及时办理转学手续,疑似辍学失学的要做好劝返复学工作。《年满六周岁适龄儿童入学情况登记表》《上学年六年级毕业生入学情况登记表》电子版要在9月底 前报教育局基教股备案。

(六)加强特殊群体的政策保障。要按照一生一案”精 准制定帮扶、资助方案,统筹各类政策,确保没有一名孩子因政策保障不到位而失学辍学。要认真落实义务教育“两免 一补”等资助政策,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的关爱;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管理,优先满足留守儿童寄宿需要;妥善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困难和问题。要重点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工作,各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能在学校接受教育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 特教学校要发挥残疾儿童少年教育主阵地作用,要做好智障、听障等残疾儿童少年的学校教育,要做好重度残疾儿童 少年的送教上门”工作。确保所有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都能接受义务教育。

四、 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按照"政府抓总、教育牵 头、部门协作"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及群团组织,调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定期向当地政府报告控辍保学工作开展情况,争取支持,加大投入,实现控辍保学工作年度目标。

(二)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将预 防放在首位。各校要制定控辍保学宣传方案,重点加强对控辍保学法律法规、学生资助政策、升学发展途径等方面的宣传。重点向农村、山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女户、残疾儿童家庭等特殊地区家庭进行宣传。充分利用标语、广播、致家长一封信等手段,把控辍保学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让学生及其监护人知晓自己的权利与义务。


三)加强督导考核。控辍保学工作作为“两不愁三保 障”的重要门容,是乡村振兴、教育扶贫、义务教育均衡发 展评估、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和学校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县教育局将适时对控辍保学工作的进行督查并通报,对失学辍学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