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霍山县 > 交通运输 > 运输服务 > 城乡旅客运输

【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信息】《霍山县城市公交与城乡客运一体化运营方案》征求意见

2019-07-01 09:26来源:霍山县交运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做好我县城市公交与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更好的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现公示《霍山县城市公交与城乡客运一体化运营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提出修改意见。

征求意见时间为2019年7月1日起至2019年8月2日,相关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方式反馈至我局。 

1.电子邮件发送至hsjtj5023210@163.com,邮件请注明《霍山县城市公交与城乡客运一体化运营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反馈;

2.信件邮寄至霍山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迎驾西路38号,邮编:237200),来信请注明《霍山县城市公交与城乡客运一体化运营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反馈;

联系人:胡兵    联系电话:0564-5022670。

霍山县交通运输局

2019年7月1日


霍山县城市公交与城乡客运一体化运营方案》(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一、基本情况

为积极推进霍山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完善城乡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向基层扩面、延伸,结合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要求和城乡客运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文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制定方案是回应民生关切的迫切要求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提高,对交通出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群众通过两会提案议案、网络问政、来信来访等形式,要求政府缩小城市公交与城乡公交服务差距,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

(二)制定方案是落实国家精神的内在要求

由于近几年城乡客运市场低迷,民营企业普遍处于低投入、低水平运作,优化提升服务的积极性不高,与城乡客运一体化的总体要求“运营信息化、管理数字化、基础设施现代化”等存在较大差距。

按照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导向和交通运输部关于城乡公交“一县一公司”、“公车公营模式管理”的要求,实施市区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是必由之路。

(三)制定方案是紧跟时代发展的重要保障

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是推动基本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向城乡下沉、扩面、延伸的重要举措,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意。因此,制定方案是紧跟时代发展、缩小地区差异的重要保障。

三、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经营体制国有化。国营主体在承担公交信息化、安防反恐、政府指令性运输等方面更具执行力。投入运营的车辆车容车貌符合文明城市要求、管理服务更加优良。

(二)票价均等化。实行公益性低票价,推行“一票制”,降低城乡居民出行成本。票价支付支持公交IC卡、移动支付、银联卡和投币等多种支付方式。

(三)线路资源优化提升。按照市区一体的格局,进一步对现有线路进行优化,同时,建设智慧公交系统、智慧调度系统、智慧站牌、移动支付系统等信息化管理和服务平台,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霍山县城市公交与城乡客运一体化运营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县委、县政府决定2019年实施城市公交与城乡客运一体化畅通民生工程。根据规划设计,计划投入车辆 180台,其中2019年计划投入130台,2020年、2021年分别计划购置新车30台和20台。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规范安全运营,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运营主体

成立霍山县顺通巴士有限公司,承 担全县城市公交与城乡客运一体化运营任务,企业自主经营,独立核算。由县政府授权大别山国投集团履行出资人职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目标任务指标,考核年度经营业绩,规范薪酬及福利性待遇;由县交通运输局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确保安全规范运营。

二、企业主要职能 

霍山县顺通巴士有限公司负责全县城市公交与城乡客运一体化运营管理工作,承担车辆调度、班次安排、公交热线、智能管理、违章及事故处理、驾驶员管理、维修维护、车辆管理、站场及充电桩管理、财务管理、安全生产等工作。

 三、企业组织架构 

以运营线路为单位设置管理岗位。

四、企业人员配备

根据城市公交与城乡客运一体化运营发展需要,初步核定公司管理服务人员43名,其中负责人3名,工作人员40名。负责人由县交通运输局会同县直相关部门提出建议人选,上报县政府任命。工作人员由公司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公开自主招聘。公司招聘人员后,需建立劳动关系,依法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劳动合同需在人社局备案,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社会保险等相关手续。若原农班线和公交车驾驶员符合公司招聘条件且有应聘意愿的,可以择优聘用。

1、负责人3名:总经理1名,负责公司全面工作;副总经理2名,分别分管综合办公室、财务部和安全运营发展部、维保部。

2、工作人员19名:综合办公室配备4名,安全运营发展部配备4名、维保部配备3名、财务部配备8名(含票款收缴人员5名)。

序号

部门名称

职责介绍

人员配备

1

综合办公室

综合协调、公文处理、收发文件、信息公开、工会、文明创建和对外宣传、人事、档案管理、人员招聘、考核、五险一金缴纳等

工作人员4

2

财务部

编制公司财务报表、成本核算、员工工资发放、经费核报、票款收缴等

工作人员8

(其中票款收缴人员5名)

3

安全运营   

 发展部

运营调度、业务拓展、安全生产管理、车辆信息档案管理、驾驶员考核等

工作人员4

4

维保部

车辆维修保养,加油、充电日常管理等

工作人员3

3、线路管理人员:0-6号共计七条公交线路各配备3名管理人员,共21人,负责班次安排、驾驶员管理调度、车辆监控、充电、运营数据统计、场站值班、日常安全管理等。

4、驾驶员:由公司根据业务需要自行选聘,原则上车人比不超过1:1.3

五、员工薪酬待遇

公司自用工之日起1个月内应与招聘人员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合同应明确聘用人员薪酬待遇。工资参照《2018年六安市人力资源市场部分职位(工种)工资指导价位》、本地区同行业工资水平和前期招聘人员工资水平确定,但工资不得低于安徽省发布的我县最低工资标准。

六、企业经营模式

1、车辆运营模式。城区周边八个乡镇,按照公交运营模式;漫水河、大化坪、磨子潭三个方向的山区乡镇,按照班车公交化运营模式。

2、票价标准。城区公交票价启动期为1元,乡镇公交票价实行多票制阶梯价格,7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军人、学生等群体按政策减免。

3、运营班次。1)城区公交:首班:早6:00;末班:晚18:00,时间间隔5-7分钟。(2)城区周边八个乡镇公交:首班:早6:00;末班:晚17:30,时间间隔10-15分钟。(3)漫水河、大化坪、磨子潭三个方向的山区乡镇:首班:早6:00;末班:晚16:00,时间间隔30-60分钟。运营后,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调整。

4、管理制度。公司建立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包括安全运营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职工薪酬及考核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往来款项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等内控管理制度。

七、运营资金来源

1、经营性收入。包括日常公交运营票款,以及公交租赁、广告物流等经营性收入。

2、政策性补贴。根据国家对公交优先发展的相关政策,积极争取公交运营政策性补贴资金。

3、政府财政补贴。由县审计部门对公司年度运营成本进行审计核算,公益性经营、低票价因素等造成的经营性亏损由县财政据实保障。

八、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开发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城市公交与城乡客运一体化的重要意义,主动作为,协调配合,全力推进城市公交与城乡客运一体化畅通民生工程落地见效。公司组建后,要及时成立党组织,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对工作人员和司乘人员的教育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2、强化宣传引导。扎实做好城市公交与城乡客运一体化宣传引导工作,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实施城市公交与城乡客运一体化的意义,争取广泛支持。

3、确保强力推进。城市公交与城乡客运一体化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任务重、时间紧、社会关注度高,各有关部门要加快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配套保障;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严防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要稳妥收购县境内农班和公交车辆,同步投放城市公交与城乡客运一体化运营车辆,做到无缝衔接,防止出现空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