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霍山县 > 义务教育 > 教师管理 > 普通话培训及测试

新版《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发布,202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23-09-13 09:30来源:霍山县教育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日,新版《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2021年版)在国(境)内外公开发行。

    据悉,新版纲要自202411日起正式实施;新版纲要正式实施后,2003年编制的旧版《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同时停止使用。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通知要求,各级普通话水平测试机构要充分保障新版纲要实施前的测试需求,根据需求变化及时调整补充测试安排,同时做好测试员和测试机构负责人专题培训等工作,保障新、旧版两纲要平稳有序过渡。

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是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普及质量的重要措施。新版纲要的版行和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促进普通话推广普及高质量发展。

近日,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以下称“国家测试中心”)印发通知,公开发行《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2021年版)》(以下称“新版纲要”),自202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政策解读

一、《纲要》修订的背景和过程

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是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普及质量的重要措施。《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以下称《纲要》)规定测试的内容和范围,是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具体依据。现行《纲要》于2003年完成编制和审定,20041月出版发行和实施,迄今已连续使用近20年。现行《纲要》实施以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制取得重要进展,普通话水平测试方式逐步由人工测试转向人测机助(计算机辅助测试),测试服务对象的构成也发生了重要变化。为适应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新形势,更好地解决测试实践中的新问题,与时俱进推动测试高质量发展,测试管理部门、实施机构和专家学者就适时修订《纲要》形成共识。

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国家测试中心成立项目组,按照总体稳定、规范科学、问题导向、适应发展原则,开展《纲要》修订工作。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2021年全部定稿并通过专家组审定,定名为《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2021年版)》。

二、《纲要》修订的原则

(一)总体稳定。指保持主体框架和内容总体稳定。现行《纲要》自2004年实施以来,通过数千万人次的测试实践,证明了其科学性与可操作性兼顾的特点。《纲要》修订以《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为基本遵循,保持《纲要》主体框架和内容的总体稳定,侧重从内容的规范性、积极解决测试实践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更好地适应测试发展需要等方面入手进行优化完善,保证《纲要》作为普通话水平测试具体依据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同时提升其科学性、规范性、适应性,促进普通话水平测试持续、规范、健康发展。

(二)规范科学。指贯彻执行新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普通话水平测试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推广应用的重要渠道和有效手段。现行《纲要》2004年实施以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制取得重要进展,《通用规范汉字表》《中国人名汉语拼音字母拼写规则》、新版《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标点符号用法》《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等相继公(发)布,普通话审音原则制定及《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修订课题通过国家语委普通话审音委员会鉴定。《纲要》修订过程中,贯彻执行新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参照《现代汉语常用词表(草案)》《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等成果,借鉴语言文字应用研究其他最新成果,保证《纲要》与现行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保持一致,并跟进社会语言生活发展,提升《纲要》作为普通话水平测试具体依据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三)问题导向。指积极应对测试实践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应试人在普通话水平测试命题说话项有背稿、离题、说话难以继续等表现,是测试实践中从应试人方面发现的主要问题。开展计算机辅助测试后,由于没有测试员当面提示或引导,命题说话项内容雷同、无效话语、缺时等现象增多,也出现应试人背网文”“随便说没话说等表现。此次《纲要》修订增加了测试用话题数量,调整了部分话题,使话题更具开放性、时代性,让应试人有话可说。同时,针对测试员在测试评分或普通话教学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如普通话上声调值、鼻韵母ininɡüɑn的实际音值、单韵母o与复韵母uo的区别、部分儿化词语在口语和书面语中的使用存在不同等,此次《纲要》修订在语音分析部分做了进一步解释。根据语言本身的发展变化,修订《普通话水平测试用普通话与方言常见语法差异对照表》《普通话水平测试用普通话常见量词名词搭配》,对少量内容作了增删调整。

(四)适应发展。指更好地适应测试发展需要。普通话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境内测试服务对象近 80%为在校大学生,测试在港澳不断巩固深化发展,海外测试服务需求也日渐增长,普通话水平测试发展面临新形势,需要更好地适应。《纲要》修订时充分考虑适应测试对象的发展变化,统筹考虑提高普通话普及质量、提升语言文化素养、构建普通话测评体系等发展要求。新版纲要测试用朗读作品总数为50篇,在保证测试信度、效度的前提下,充分考虑作品的文化性、时代性、世界性。对测试用话题的调整(更具开放性、时代性),也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测试发展需要。

三、新版纲要的主要内容及变化

新版纲要的主体框架与现行《纲要》保持一致,仍由《总论》《普通话语音分析》和《普通话水平测试用普通话词语表》《普通话水平测试用普通话与方言词语对照表》《普通话水平测试用普通话与常见语法差异对照表》《普通话水平测试用朗读作品》《普通话水平测试用话题》等七部分构成。各部分的结构也基本保持不变,侧重从内容上进行调整和完善。

《普通话语音分析》吸收借鉴了语音学新的研究成果,对语音分析中涉及的部分概念、属性、国际音标、用例等内容进行了调整。保持原有的声母”“韵母8个部分,增加了普通话基本音节表、普通话韵母总表、普通话常见元音舌位图等图表以提高易读性。

《普通话水平测试用普通话词语表》仍由表一”“表二3个附表组成,主要遵照或参照2004年以来公(发)布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及出版的权威辞书等,调整了原词表的部分词形、读音、汉语拼音标注,增删了部分字词。修订后共收词语 18442条,其中表一”8361条,表二”10081条。3个附表为《普通话水平测试用普通话词语用字统计》《普通话水平测试用必读轻声词语表》《普通话水平测试用儿化词语表》。

《普通话水平测试用普通话与方言常见语法差异对照表》根据语言应用和测试实践的发展变化,对语法差异类别、内容表述等做出修订,总类别由34个调整为35个;根据情况对部分例句做了修改、增补和删除。从搭配的规范度、常用性等方面对《普通话水平测试用普通话常见量词名词搭配表》进行梳理,调整了部分名词、量词。

《普通话水平测试用朗读作品》总数由60篇调整为50篇,其中4篇选自1994年版《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15篇选自现行的2003年版《纲要》,31篇为新选用作品,作品的文体比例、作品年代和内容等更加优化。

《普通话水平测试用话题》总数由30则增至50则,个人话题和社会话题两类话题各占25则。选自2003年版《纲要》话题25则,其中1则话题拆分为2则,计为26则(其中4则完整保留原有题目,余者均有不同程度修改);选自1994年版《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话题2则,新研制话题22则。


四、新版纲要的出版发行和实施

新版纲要由语文出版社出版,20238月起在国(境)内外同时发行简化字版和繁体字版,202411日起正式实施。新版纲要正式实施后,2003年版《纲要》同时停止使用。普通话水平测试题库也将同步更替,开始使用按照新版纲要内容编制的试卷进行测试。

新版纲要公开发行后,国家测试中心将组织各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机构负责人和骨干测试员、国(境)外各合作测试机构负责人和测试员开展专题培训,全面解读修订原则和修订内容。各省级测试机构也将组织所属测试站点负责人和测试员开展专题培训,做到应训尽训。同时积极面向社会做好宣传解读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释疑解惑。

新版纲要正式实施前,国家测试中心将指导各省级测试机构加强评估研判,根据测试需求变化及时调整补充测试安排,充分保障新版纲要实施前的测试需求。各级测试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回绝考生报名参测。

五、怎样适应和用好新版纲要

新版纲要是在《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做的修订。新版纲要实施后,应试人和测试员都没有重新适用测试规则的问题。建议应试人在现有学习和准备的基础上,重点熟悉新版纲要调整变化的内容,有备参测,取得好成绩。测试员需要全面熟悉新版纲要的内容,及时补充更新知识,适应调整变化,保证测评质量,维护测试的公平公正。新版纲要也是重要的普通话学习资源,普通话教师可以参考新版纲要,在普通话教学培训中抓住重点难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指导帮助学生学好普通话、熟练掌握测试内容,提高学习效果和测试成绩。信息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