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应急响应、热点问题处置】霍山大峡谷漂流景区舆情处置情况汇报

2023-08-31 17:02来源:霍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基本情况

8月5日13:03至14:26期间在国道346落儿岭段发生5起交通事故,导致交通拥堵,致使景区接驳车无法及时返回下码头接送游客,约500名游客在下码头停车场等候时间较长,部分游客情绪激动;5-6日期间,部分网民在抖音、今日头条、小红书等平台反映“霍山大峡谷漂流景区道路拥挤、游客排队等候时间长”等问题。

二、处置情况

8月5日下午14:30左右,接到游客投诉及景区反映后,县分管领导立即安排县公安局、交运局、文旅局及落儿岭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50余人到景区现场处置,向滞留的约500名游客解释说明、安抚情绪;景区向游客发放防暑降温物品、药品,并对已购票不愿意等候的约200名游客进行了退票、改签;约16:30左右,道路恢复通畅,游客有序乘车到上码头体验漂流;19:00之前全部游客漂流结束后,相关部门人员返回。期间18:00,根据县分管领导指示,召集文旅局、交运局、公安局、落儿岭镇及景区召开现场办公会,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并对后期游客接待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一是切实发挥好景区常态化工作专班的作用;二是提前做好客流高峰预警,对网上、团队游客限流4000人,当入园游客达到10000人时停止售票并发布公告;三是进一步充实景区内部管理服务人员,增加停车位及景区秩序维护队伍力量;四是增加志愿服务人员,为游客及时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当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此作出要求;景区发布温馨提示。

8月6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朱静带领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约140人到场为景区做好管理服务保障工作。上午10:20景区游客达到10000人,接近景区最大承载量12000人,立即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渠道发布停止售票公告。县文旅局和落儿岭镇在霍山高速下道口至落儿岭段设置4处温馨提示牌,并安排工作人员现场劝返、分流引导,当日景区平稳运营,交通秩序良好。

8月7日上午,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朱静召集县文旅局、县网信办、落儿岭镇、霍山大峡谷漂流景区等单位召开舆情分析研判会,会议要求:一是由景区针对游客个人发布的抖音、头条、微博、小红书等信息,联系发布者本人,诚恳道歉,取得谅解。二是由县委网信办针对公众网媒平台转发的相关信息,寻求上级部门支持帮助,联系相应媒体,交流沟通相关信息。三是霍山大峡谷漂流景区深刻汲取教训,全面整改,要明确现场主要负责人,遇到突发情况当即作出处理决定;要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对外发布景区限流等信息;要安排充足的人员维持秩序;要安排足够的备用摆渡车接驳游客;要准备充足的饮用水、食物和防暑物资,切实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四是县文旅局会同落儿岭镇,严密监测游客流量,严格监管企业落实限流措施,景区若未严格遵守最大承载量的规定,县文旅局根据相关旅游法规采取相应措施,必要时责令停业整改。五是县文旅局、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县交运局、落儿岭镇要持续做好景区管理、交通管理和公共秩序维护等,落实好各自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

8月7日,县文旅局对景区下发了《关于严格执行景区最大承载量的通知》。

8月8日上午,县委常委、副县长秦国伟召集公安局、交管大队、交运局、文旅局、应急局、水务局、网信办及县内3家漂流景区和漂流属地政府负责人召开全县漂流景区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会上通报了8月5日事件发生过程及处置情况。会议要求:一是企业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最大承载量,做到精细化管理、优质化服务,切实做好人岗相适,物资及公共配套设施充沛,信息发布及时,为游客提供舒适的旅游服务。二是各部门及属地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协作,根据工作职责各司其职,确保漂流安全。

8月9日上午,县委书记张守锐召集相关单位召开景区管理服务保障专题会,要求确保道路畅通、景区管理到位、后勤服务保障到位。会后,张守锐书记到漂流景区现场查看整改落实情况,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服务意识,守牢安全底线;要深刻反思旅游高峰景区暴露出的管理问题,举一反三,限时完成整改工作。

8月10日,县应急局联合县文旅局,对霍山大峡谷漂流、神仙谷漂流、嗨谷漂流3家漂流企业开展专项安全检查。

8月11日,县安委办下发了《关于做好漂流流量控制和安全管理服务工作的提示》。

8月12日,六安市文旅局副局长陈刚,县委常委、副县长秦国伟,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邢马军到景区现场督查景区运营管理及道路交通情况。

经景区、属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管理、维护,自8月6日以来我县3家漂流企业均平稳有序运营。

三、下步打算

我们将按照省厅和市局指出的问题逐项落实整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我县将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严格落实省、市工作要求,把握发展大势,在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旅游安全与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落实工作举措。在G346国道重点路口及景区入口处增设电子显示屏,发布景区最大承载量、客流量及停车位信息,提醒游客合理出行,错峰出游;启动智慧停车系统建设;重建洗浴中心;统一景区工作人员着装,增加安保服务人员,开展防中暑、安全生产等应急演练;规划余家湾停车场及接驳车专用停车场。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优化服务保障。公安、交运、文旅、应急、乡镇等单位进一步优化联动机制,做好道路秩序维护、景区客流量监测、舆情高效科学处置,提升住宿餐饮服务质量,做好应急后勤保障服务,加强常态化监督管理,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景区规范、平稳、有序运营。

霍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3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