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霍山县 > 旅游 > 政策文件 > 规章及规范性文件

【负责人解读】霍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刚解读霍山县2023年乡村旅游工作(关于印发《霍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08-23 14:35来源:霍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记者问:霍山县今年上半年乡村旅游工作情况如何?

赵刚答:今年1-7月,全县接待游客743.3万人次,综合收入44.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5.2%和45.3%,其中乡村旅游接待人次占比约70%。

记者问:霍山县上半年乡村旅游工作具体从哪些方面开展的呢?

赵刚答:主要是三方面,一是乡村旅游品牌创建,二是乡村旅游项目及业态发展,最后是旅游民宿建设。

记者问:能请您详细讲讲吗?

赵刚答在乡村旅游品牌创建方面:今年2月,东西溪乡西溪社区、诸佛庵镇狮山村获评2022年度精品主题村,太阳乡金竹坪村获评2022年度特色美食村,东西溪乡月亮湾作家村获评2022年度后备箱基地。6月,符桥景区被确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7月,六安市霍山县磨子潭镇入选“安徽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 霍山县太阳乡金竹坪村被认定为“安徽省最干净旅游乡村”。

在乡村旅游项目及业态发展方面:我县继续推进“双微”点及风景廊道建设,改造提升大化坪青枫问茶、但家庙观音岩等乡村旅游节点服务区,完善停车场、公厕等设施建设。指导推进屋脊水乡、霍山石斛小镇3A景区游客中心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延伸画家村、作家村等精品主题村产业链条,培育一批以研学、民宿、赏花、踏青、采摘、露营、烧烤等为主题的乡村休闲旅游产品。策划完成乡村四时好风光——霍山四季精品乡村旅游线路申报,4月涵盖大别山风景道(霍山段)的安徽“赏花悦木 游山玩水”之旅入选“大美春光在路上”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指导完成地方美食初评工作,磨子潭镇、单龙寺镇、文旅投、温泉小镇等正在设计旅游商品包装和旅游商品专营店建设,全部工作预计在国庆节前完工。

在旅游民宿建设方面:今年上半年建成运营10家旅游民宿,超额完成市局下达任务。评定星级“大别山人家”3家,祥云寨、森林旅舍、仙人湖森林氧浴度假营地、别山雅苑被确定为“大别·乡宿”二星级旅游民宿。佛子岭花美时民宿、画家村艺露营帐篷营地建成营业,凡冲民宿项目扎实推进。引入花开半朵、花筑等连锁民宿酒店品牌,支持漫水河镇漫宿、磨子潭镇磨茗而来等地方连锁品牌发展。5月10日,全市首家县级旅游民宿协会“霍山县旅游民宿协会”成立,开展民宿业主培训工作。

记者问:霍山县今年下半年乡村旅游工作如何打算?

赵刚答:一是督促推进屋脊水乡、霍山石斛小镇3A景区创建相关工作,重点实施游客中心、标识标牌、环境整治提升等项目建设,确保通过市局实地验收。二是继续实施乡村旅游“421”行动。组织实施乡村旅游“微创意、精提升”,全年完成40处“双微”提升改造。鼓励乡镇结合地方特色开展文旅、农旅、康旅、体旅融合活动,培育丰富乡村旅游业态,推进扫帚河村摄影主题村、下符桥村陶瓷主题村、陡沙河村特色美食村等申报创建工作。对摸底形成9大类71种旅游商品进行包装开发,标注“霍货有名”“全景霍山”LOG,充实游客后备箱。更新更换全域旅游交通标识牌。三是加快旅游民宿发展。实施六安市“生态原味·乡宿六安”旅游民宿“1289”工程,跟进沁居等在建民宿项目进度,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培育民宿集群。强化运营管理,培养民宿人才,引进一批知名中高端旅游民宿品牌。继续打造“大别山人家”旅游民宿品牌,推荐参评国家等级民宿及六安市“大别·乡宿”,确保我县在全市民宿考核中继续位列第一方阵。

记者答:感谢赵局长解答霍山县2023年乡村旅工作的开展情况!

赵刚答:感谢长期关心、支持我县文化旅游体育事业的新闻媒体朋友们和社会各界,也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地继续关心、关注我县旅游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