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霍山县 > 旅游 > 政策文件 > 规章及规范性文件

【其它文件】关于做好旅游相关工作的通知

2023-05-16 10:20来源:霍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关于做好旅游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旅游企业、旅游民宿:

为推深做实我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全力乡村振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发展的重要论述,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激发消费活力、助推乡村振兴为着力点,充分发挥乡村特色资源、特色农旅产品优势,加强统筹推进,创新发展模式,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推动绿水青山“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价值”,让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绘就我县全域旅游发展新画卷。

二、主要任务

(一)发展旅游“夜经济”。培育夜经济IP和打卡地,乡镇要依托境内景区景点的现有业态,鼓励景区景点增加夜游产品板块,如灯光秀篝火晚会、夜游船等,将西路庐剧、连响舞、四弦书、舞龙狮、划旱船、大鼓书、山歌小调、非遗小戏等民俗文化和非遗项目积极引入融入景区体验内容。在城区和乡镇街道实施亮化工程,渲染桥梁、建筑、绿化等,将城市照明从功能性向观赏性升级,结合“十大碗”、烧烤、扎啤畅饮等美食文化,引入特色酒吧、美食店等“沉浸式”互动消费场景,培育“白天游景区,晚上不夜城”新模式,将游客从过境游发展为过夜游,把游客留宿在霍山。

(二)推广旅游商品销售。经整理汇总,推荐九大类71种地方特色旅游商品(详见附件),各单位要根据工作实际选择相应特色产品,对产品的包装、规格、品种等进行深度开发,并在景区景点、旅游集散中心、专卖店及相关平台上进行展销。同时,统一在这些产品上使用“霍山旅游商品”LOGO和“霍货有名”区域公用品牌。

(三)推动民宿联农带农。以旅游民宿为纽带,延伸价值链,各乡镇要协调指导旅游民宿业主与本地农户建立食材联动机制,优先采用当地农副产品作为食材,挖掘当地美食,展销农副产品,开创“伴手礼”,实现特色经营,差异发展,质量提升,在留住游客的“心”同时,抓住游客的“胃”,塞满游客的“车”,为广大农户提供更多就业创业平台和增收渠道,促进乡村振兴多元产业发展。

(四)守牢行业安全底线。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和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督查检查和宣传教育,从源头“掐灭”安全隐患苗头性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将安全责任落实到预警提示、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各个环节,确保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扛起旅游发展的主体责任,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具体举措,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政策扶持。利用县级旅游发展资金,对设计出的产品包装、开发出的旅游商品以及开设旅游商品店的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对民宿联农带农的单位,在“大别山人家”评星上给予政策倾斜。

(三)严格督查考核。上述工作将纳入县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考核。

 

附件:全县地方特色旅游商品名录

 

霍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3516

 

附件:

全县地方特色旅游商品名录

类别

序号

商品名称

茶叶类

1

霍山黄芽

2

黄大茶

3

黄小茶

4

桑叶红茶

5

青钱柳茶

6

桂花红茶

石斛类

1

霍山石斛鲜条

2

霍山石斛枫斗

3

石斛粉

4

石斛花

5

斛黄金

6

石斛酒

健康养生类

1

拐枣酒

2

雄蛾养生酒

3

桑叶发酵片

4

黑芝麻核桃桑葚粉

5

灵芝孢子粉

6

野生葛根粉

7

野生天麻

8

土蜂蜜

9

巢蜜

10

菊花

11

藕粉

天然食材类

1

木耳

2

香菇

3

笋尖

4

梅干菜

5

竹笋干

6

莴笋干

7

干豆角

8

小花菇

9

小花生

 

类别

序号

商品名称

地方特产

1

野生山茶油

2

原生态虾田米

3

陡沙河粉丝

4

漫水河百合

手工食材类

1

葛根粉皮

2

葛根粉丝

3

红薯粉

4

橡子粉

5

荞麦面

6

荞麦刀削面

7

豆腐皮

8

豆腐棍

9

粉皮

10

手工挂面

腊味咸货类

1

腊肉

2

香肠

3

咸鸡

4

咸鸭

5

咸鹅

6

小河鱼

7

小河虾

8

咸鸡蛋

9

咸鸭蛋

道地美食

1

香蒿锅巴

2

蒿子粑粑

3

瓜蒌子

4

南瓜子

5

麦芽糖

6

花生糖

7

辣椒酱

8

红灯笼泡椒

9

泡蒜头

10

血豆腐

11

玉米羹

12

石斛锅巴

13

石斛粑粑

手工艺品类

1

真丝画

2

葫芦烙画

3

真丝围巾

合计

71

 

 

 

 

 

 

 

 

 

 

 

 

 

 

 

 

 

 

 

 

 

 

 

 

 

 

 

 

 

 

 

 

 

 

 

 

 

 

 

霍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35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