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霍山县 > 交通运输 > 乡村振兴 > 四好农村路

【农村公路建设信息】旅游富民,乡村“因路而兴”

2023-12-06 10:15来源:霍山县交运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年来,霍山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将产业经济、人居环境、乡村旅游、生态文明等新时代元素融入农村公路建设,带动了农旅融合发展和产业振兴,沿线村民陆续办起了农家乐、开起了民宿、卖起了特产,真正实现了 “建一条道路,塑一道景观,兴一带产业,美一片乡村,富一方百姓”的发展目标。成功创建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10个,市级示范路4条,荣获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一、系统发力,编织百姓生活“幸福路”

一条条柏油路水泥路犹如一条“彩带”蜿蜒于碧水绿野之间,一幅村美、民富、路畅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红色旅游路、历史文化路、资源产业路等各具特色,美丽农村路如景上添花,编织出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幸福图景。

“十四五”以来,我县多方整合乡村振兴、以工代赈、红色专项债、社会捐助等资金,累计投入约7.59亿元,提质改造农村公路工程624公里、村道安防240公里、危桥23座,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336公里,农村公路通达里程达3500公里,优、良、中等路总比例达85%以上。目前,已实现四个百分百,即乡镇通三级以上硬化路100%,建制村通四级以上水泥路100%,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100%,农村公路列养率100%。

(内畅外联的四好农村路)

“过去,道路狭小,群众和游客出行不顺畅,如今政府对道路进行提质改造后,不仅两侧环境变好了,路也更宽了,会车的时候轻轻松松就过去了。这路真是修到咱们心坎上了。”走在平展宽阔的路面上,太平畈乡王家店村群众高兴地说。太平畈乡地处霍山县最偏远的西南边陲,作为霍山石斛的原产地和核心区,近年来,该乡投入约3800万元新改建农村公路约65公里,实现了自然村通硬化路及建制村通双车道目标任务。农村公路建设带动了该乡经济的迅速发展,现有天下泽雨、中国中药、精工集团等十几家大型企业入驻,从事石斛生产加工的企业、合作社513家,石斛产值超15亿元。

(提质改造后的农村公路)

不仅如此,村庄、田园、景点等串珠成链,一座座村庄因道路不断发展蜕变。与儿街镇自2021年以来投入5660万元实施了沙凡路一期改造工程、双山路县乡道升级改造工程及四顾冲村建制村通双车道工程,各项目的建设完工,为沿线忠福铸造、指封山毛竹加工厂、养蚕大户、种粮大户、茶叶基地等企业提供了便利,形成毛竹、茶叶、蚕桑、粮食等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产业链,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同时也为推动指封山、三龙岩白云洞、四顾冲水库垂钓等旅游项目的开发奠定了基础。“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加快了产业资源开发,也给群众带来了致富新前景。

二、城乡统筹,打造乡村振兴“富民路”

立足霍山优良的自然生态和特色文化,将历史文脉、民俗风情、自然风光融入农村公路建设,致力于修路造景、路景相映,发展美丽乡村特色旅游,打造乡村精品“旅游线”。诸佛庵镇投入2000余万元实施了“银落路”改建工程,全长12公里,打通了外界通往“画家村”景区的出口道路,建设了仙人冲画家村旅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房车营地等公路服务设施,沿途从事旅游的民宿、农家乐30余家,日接待游客近千人。下符桥镇2021年以来共投入1300万元实施了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约12公里,方便人民群众出行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群众产业增收。特别是2022年实施的庙岗集建制村通双车道项目,随着这条路的改建完工,庙岗集村的交通面貌焕然一新,带动了沿线火龙果菊花采摘、乡村民宿等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还引进圣人河水上乐园、忠祥气体迁建等3个3000万元以上特色项目,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符桥景区日最大接待量逾万人次,连续多日达到景区接待最大承载量,景区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鸟瞰符桥景区)

家门口就业、自家院里做生意,这些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都成为现实。农村公路建设不断向深山区延伸,不仅是改善了山区群众的出行及生产生活条件,更是带动了旅游及山区农林资源开发,沿线许多贫困户也收益于道路交通条件改善和旅游产业发展,增加了就业机会和致富门路,经济收入大幅增加,为全县12.98万贫困人口脱贫、71个重点贫困村出列、全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太平畈乡,目前,累计流转山场12000余亩,流转费用超600万元/年,惠及900余户。增加劳务用工,促进村民就业,全乡常年从事石斛生产加工、幼苗种植、除草采摘等工作的就有3000多人,临时用工达20多万人次。全村人口全部脱贫,99%以上的农户盖起了楼房,年人均收入已超过2万元,人均存款超3万元,2020、2021年连续两年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公路+特色产业”“公路+乡村旅游”“公路+资源开发”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深度融合,着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铺就一条条特色农产品运输“快车道”。据统计,目前,全县有农家乐、民宿等600多家,共有床位2.8万张,餐位3.2万个,2022年全县接待游客1030万人次,综合收入58.9亿元。农村公路为服务农村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

三、精细养护,筑就经久耐用“品质路”

三分建,七分养,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对公路沿线环境进行综合治理,着力提升沿线环境面貌,在“管、养、护”上下足“绣花功夫”,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管理机制,“总路长+镇级路长+村道路长”三级路长体系以及配套的组织体系、责任体系、管理体系和考核体系,144名农村道路专管员、144个农村公路管理网格,构建农村公路管护的“硬支撑”。依托“亮网工程”、交通运输治理超限超载管理平台、非现场执法卡点和电子抓拍系统等,联勤联动、路警联动,有效打击农村公路超载超限运输行为;发挥群防群治作用,爱路护路写进“乡规民约、村规民约”,有效提高了村民爱路护路意识,真正让乡村公路用起来、美起来。

出台了《霍山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加大财政投入,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纳入预算,每年投入资金约1600万元,到将农村公路管养护全面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严格依据考核结果兑现养护经费。真金白银为农村公路购买灾毁保险,累计理赔达2600万元,创新“管养分离、专群结合、市场参与”模式,提升市场化专业化养护水平,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展现“畅、安、舒、美”新形象。

(道路养护)

筑路永无止境,有路方能振兴。农村公路不仅是关乎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更是关乎农民幸福生活的民生工程。如今,一条条农村公路成为产业路、致富路、振兴路,让乡村因路而兴、因路而富、因路而美。(张广友 沈家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