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霍山县 > 统计 > 统计数据 > 数据发布

2023年全县建筑企业生产情况简析

2024-02-07 11:21来源:霍山县统计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基本情况

2023年,全在统46资质建筑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3.7亿元,同比增长9.7%于全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居全3位。虽然位次较好,但仍存在诸多问题,需加以重视。

二、存在问题

1.合同签订略显不足。2023年末,全县资质建筑业企业累计签订合同额71.7亿元,同比下降3.8%。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42.6亿元,同比下降18.2%,增速较2022年下降55.4个百分点,本年新签合同额增速低于建筑业总产值增速27.9个百分点。

2.负增长面仍然很高。全县在统46家资质建筑业企业共有28家企业负增长,负增长面高达60.9%28家负增长企业实现建筑业总产值9.7亿元,同比下降34.3%,下拉整体建筑业增长12.7个百分点。

3.省外市场严重不足。2023年,全县在统建筑业企业在省外完成建筑业总产值0.3亿元,仅占全县建筑业总产值的0.07%,占比较去年下降0.08个百分点;在省外完成的总产值较去年下降45.3%,在外省完成的产值增速已经连续两年为负(其中:2022年增速为-70.1%),我县建筑业企业省外市场开拓严重不足。

三、工作建议

一是企业扶持力度。鼓励主管部门或各级政府在项目招投标阶段,对参与工程投标的已在本地进行注册并且纳入统计数据库的建筑业企业给予更多的加分或者优惠政策,让本地企业更好承接本地项目,提高本地企业的中标率,同时要增强外地企业来霍山注册的积极性,吸引更多外来企业为霍山发展做贡献。

二是鼓励拓展外地市场。为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定期组织建筑企业推介活动,为开拓外埠市场提供有力保障。加快建设组织实施方式改革,积极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竞争力的外向型企业,企业间要加强资源整合与联合,共同承接省外大型基础设施和公共建筑项目;同时可出台相关政策对省外产值达到一定额度的企业给予一定奖励。

三是持续夯实统计基础。行业主管部门应充分发挥管理职能优势,联合统计部门切实从企业源头抓紧抓实企业统计基础工作,做到“应统尽统”,同时以高质量上报为目标,强化支撑材料的整理收集与审核,指导企业整理好原始记录和台账等资料,确保数出有源、数出有据,不断夯实统计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