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霍山县 > 义务教育 > 学生管理 > 学生资助政策

《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宣传工作的通知》

2020-04-21 10:08作者:杜如云来源:霍山县教育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直属学校、文峰学校:

为顺利推进2020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工作的实施,加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宣传工作,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深入了解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新政策,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宣传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有关宣传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全员参与、突出重点、扩大影响、讲求实效”的原则,紧紧围绕省市县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策部署,以宣传党和国家惠民政策为导向,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做好民生工程工作的坚定决心和有力举措,宣传民生工程实施进度和实施成效,形成浓厚的民生工程实施氛围,推动民生工程持续发挥惠民效益,织牢民生保障网。

二、宣传内容

宣传国家及省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重大政策、教育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尤其是2020年义保政策调整的主要内容及相关政策等;宣传各乡镇及中小学在落实“义保”政策过程中的新举措、新进展、新亮点、新成效。

三、宣传方式

㈠、做好社会宣传

1、印发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各直属学校统一印发致学生家长一封信,介绍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具体内容,包括义务教育收费项目、依据和标准,贫困寄宿生和贫困生生活补助标准及评定办法等。

2、悬挂和张贴标语。组织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在繁华路段和人口密集地区,利用悬挂和张贴标语等方式,向全社会宣传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政策和意义。

3、加强媒体宣传。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以及政府网站,宣传“义保”政策落实、重要活动和典型经验,及时发布“义保”改革的相关政策内容、推进措施、工作动态、经验交流和取得的成效。

4、群众座谈。结合平时调研、检查工作的时机,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向学生家长、广大群众面对面开展义保政策宣传,并听取他们对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建议。

5、开通咨询热线。公布县义保办咨询电话,接受人民群众的相关政策咨询、问题举报,解答并回复群众意见,做到件件有回音。

㈡、加强校园宣传

1、开设宣传专栏。每所义务教育学校在开学初要出一期宣传专栏,专门介绍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有关知识及政策。

2、广播宣传。利用学校广播站,全面、适时、灵活的宣传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政策和相关知识。

3、课堂宣传。利用班会或周会时间,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学生讲解“两免一补”知识和教育收费政策。

4、张贴宣传材料。在校务公开栏放大张贴省市物价部门制定的义务教育收费政策文件、“义务教育知识问答”、致学生家长一封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办法”等宣传材料。

5、实行财务公开。制定永久性收费公示牌,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批准机关和文号)、收费范围、计费单位、投诉电话等内容,并定期(至少每季度)公开学校经费收支情况。

㈢、强化集中宣传

在4月和10月集中宣传月活动中,按县民生办的统一安排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集中宣传。4月份重点宣传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各项具体政策、措施,10月份集中宣传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进度及成效。

一是在县城和集镇设立宣传台,散发宣传单;通过板报、标语、座谈等多种形式,以乡镇学校为单位,覆盖所有村庄和社区,宣传“义保”政策。

二是信息平台宣传。加大民生工程信息平台的应用力度,及时、全面、真实地上传受益对象的相关数据,使群众在查询相关信息的同时,能够直观地了解所享受的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功效充分发挥。

三是以直属学校为单位,根据“义保”工作进展情况,以图看民生、群众话民生等多种形式,积极向县局和县民生办报送民生工程信息稿件。

四是新媒体宣传。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介绍宣传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政策、实施情况,让民生工程政策深入人心。

四、工作要求

㈠、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高度重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宣传工作,制定方案,落实措施,创新机制,真抓实干。4月30日前各直属学校明确上报一名教育民生宣传通讯员名单,按月报送宣传稿件。

㈡、提高宣传效果。各校要做到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划分人群,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宣传图文要通俗易懂,确保各项政策进村组、进社区、进家庭,做到家喻户晓,老幼皆知。

㈢、开展综合考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宣传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内容包括:宣传成效的社情民意调查情况(知晓度和满意度)和宣传信息上报的稿件数。

 

 

 

 

 

 

 

 

 

霍山县教育局

2020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