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霍山县 > 义务教育 > 学生管理 > 学生资助政策

霍山县2023年教育资助政策宣传单

2023-03-30 15:53来源:霍山县教育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学前教育幼儿资助

资助对象:在普惠性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的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资助标准:每生每年800元。操作流程:每年秋学期开学后经过个人申请、幼儿园认定、审核、公示等程序确定享受名单,春学期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一次,分春、秋学期通过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打卡发放。

二、义务教育“两免一补”

1.免学杂费。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补助公用经费。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普通小学每生每年675元、普通初中每生每年875元、特殊教育学校及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每生每年6000元。

2.免费提供教科书。为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国家规定课程教科书,小学每生每年105元,初中每生每年180元;免费为小学一年级新生提供正版学生字典,每生每年14元。

3.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⑴对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必须是住宿在由学校统一管理的学生宿舍里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民办学校学生),补助标准:普通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普通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按初中生标准执行。⑵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补助标准为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的50%。申报程序:每年秋学期开学后经过个人申请、学校认定、审核、公示等程序确定享受名单,春学期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一次,分春、秋学期通过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打卡发放。

三、高中教育学生资助

1.中职国家奖学金。奖励对象:奖励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奖励标准:每生每年6000元,操作流程:每年经过个人申请、学校初评、上级评审、公示等程序确定享受名单,具体名额由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确定,通过银行卡一次性发放。

2.中职免学费。免除对象: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含戏曲表演专业,艺术类其它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在校城市学生的10%确定。免学费标准:文科每生每年2400元,理科每生每年3000元。操作流程:开学直接由学校按程序免除学费。

3.中职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资助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在校学生的15%确定。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学生(不含县城)全部纳入享受助学金范围。资助标准:平均每人每年2000元,原建档立卡执行最高档,3000元/年/人。操作流程:每年秋学期开学后经过个人申请、学校认定、审核、公示等程序确定享受名单,春学期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一次,分春、秋学期打入学生资助专用卡(社保卡)。

4.普通高中免学杂费。免除对象:具有正式注册学籍的普通高中在校原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免学杂费标准:省示范高中每生每年1700元,市示范高中每生每年1400元,普通高中(含民办普通高中)每生每年700元。操作流程:开学直接由学校按程序免除学杂费。

5.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具有正式注册学籍的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平均每生每年2000元,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执行最高档,每生每年3000元。操作流程:每年秋学期开学后经过个人申请、学校认定、审核、公示等程序确定享受名单,春学期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一次,分春、秋学期打入学生资助专用卡(社保卡)。

咨询电话:0564-5229919,5229933(义务教育“两免”)

                                                                                                 霍山县教育局

                                                                                                   2023年3月